【道德模范风采】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

——记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陈钢粮

2019年07月18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唐钊报道)“别人信任你,把事情交给你做,你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要是做不好,自己都会不好意思。”6月27日,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钢粮说。

  2007年,陈钢粮放弃老家的优越生活来到新疆,扎根福海,努力发展骆驼产业,12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在他的努力下,骆驼成了当地牧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2016年5月,陈钢粮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2017年10月,陈钢粮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019年4月,陈钢粮被中组部、人社部评选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近日,他又荣获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

  最近,陈钢粮有点忙。旺源集团旗下的“骆驼小镇”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式动工进入倒计时,该集团主打产品旺源驼奶的海外市场开拓也已进入到关键节点。同时,吉木乃县正在筹建一个新项目——“吉木乃万驼园”,得知这个项目主要是对贫困人口进行帮扶,陈钢粮主动要求参与。

  6月18日,吉木乃县与旺源集团签订“吉木乃万驼园”项目框架合作协议。该项目实施后,将为协议内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两峰产奶骆驼,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旺源集团还将进行骆驼养殖技术培训、收购检验合格驼奶等。

  多年来,陈钢粮先后为500余户贫困户提供养驼借款和担保贷款共计1000余笔,累计金额8000余万元。

  为了让更多农牧民受益,多年来,陈钢粮扶持了151个奶驼专业养殖村和483个奶驼养殖大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建立了包括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养殖户在内的完整的驼奶生产加工链,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000余家专卖店及1000余家商超专柜。

  “脱贫攻坚是国家大事,也是企业的责任,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目前除了生产驼奶、驼奶粉,还在努力延伸产业链,提高骆驼养殖的附加值,开发了驼奶化妆品、驼绒制品等,以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农牧民参与骆驼养殖、吸纳更多农牧民就业。”陈钢粮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