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养起小毛驴 走上致富路

2019年07月18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7月10日,家住鄯善县鲁克沁镇木卡姆村的艾尼瓦尔·苏坦木一大早就在自家驴棚里忙碌着。

  驴棚里的5头驴来到艾尼瓦尔家一年来,给他家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有了这些驴,家里有了新的增收渠道,我得好好照顾它们才行。”艾尼瓦尔说。

  因为没有耕地,今年29岁的艾尼瓦尔和妻子只能靠打工维持生活。

  两年前,母亲在一次住院治疗期间得知,喝驴奶有助于身体康复。艾尼瓦尔多方打听,开始为母亲购买新鲜驴奶喝。鄯善县养驴的人很少,驴奶价格较高,长期服用驴奶让艾尼瓦尔家的经济状况更为窘迫,但这也让艾尼瓦尔看到了商机。

  “鄯善县养驴的人不多,驴奶紧缺,市场空间肯定很大,为什么不能自己养驴呢?”艾尼瓦尔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鄯善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工作队积极帮助他寻找养驴专业户。今年初,艾尼瓦尔买到了5头母驴,成为木卡姆村第一个养驴的人。

  艾尼瓦尔的母亲成了第一个受益人:“我平均3天喝1公斤驴奶,今年去医院复检,医生说我的身体好多了。”

  得知艾尼瓦尔在养驴,村里和周边村子很多村民成了艾尼瓦尔的客户,每天都有人上门购买,他家的驴奶供不应求。

  “现在只有两头驴产奶,每天有200元左右收入,还有一头驴马上也能产奶了。现在我有了一些养驴经验,下半年我打算投入5万元扩大养殖规模。”艾尼瓦尔说。

  艾尼瓦尔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现在我和妻子一人养驴,一人在外务工,日子越来越好,我愿意把养驴经验教给想养驴的村民,和大家一起奔小康。”

[责任编辑:廖映月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林下养殖助农增收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养殖;助农增收;贫困户;工作队;林地2019/07/15 10:23 阅读详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贫困山 定居“天地宽”

来源:新华社 | 地州新闻 | 贫困 扶贫 搬迁 农牧民 脱贫2019/07/15 10:32 阅读详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持精准方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精准 脱贫 克尔 就业 扶贫2019/07/15 10:19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