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群众冷暖 积寸尺之功​——十二师驻西城西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为民服务记事

2019年07月18日 12:51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一年多时间,一个工作队4个人,将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变为十二师一〇四团五星级党组织。走访辖区居民6739户次13682人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86次,调解38起,调解率100%……面对成绩,他们的干劲没有松懈,他们的热情没有减退,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工作队进行入户走访(资料图片)。刘超 摄

  “工作队帮我解决了馕的销路,还帮我申请市场摊位,特别感谢他们。”

  “工作队帮我找到了工作,缓解了生活压力,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感谢。”

  “工作队比亲人还亲,和我们一起过节,真的特别好。”

  ……

  走进一〇四团西城西社区,提起十二师驻一〇四团西城西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居民群众都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初,工作队队员们带着感情和责任,舍小家顾大家,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融入群众,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西城西社区各族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并帮助西城西社区党支部完成了华丽“变身”。

  理思路,找出路,凝心聚力助发展

  “刚来时,我们就了解到西城西社区党支部被确定为兵团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下子就感受到了沉重的压力。”7月10日,回想起2018年初刚到西城西社区时的心情,工作队队长拜锐笑着说。

  2018年初,十二师党委在全师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精心选派22个驻连(社区)、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和2个专项整治工作队,共计109名工作队队员,奔赴各地开展“访惠聚”工作。由十二师五一农场司法所、十二师一○四团司法所等单位的4人组成的“访惠聚”工作队,来到了一〇四团西城西社区。

  党支部软弱涣散、“两委”班子不健全、党群关系脱节、党支部评比年年倒数第一……一大堆棘手的问题让“初来乍到”的工作队队员们很是伤脑筋。

  “不管如何,组织安排我们来这里,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绝不能退缩!”拜锐给队友们鼓劲。

  可他没有想到,困难比他想象的还要大:第一次组织基层党组织活动,党员来了不到三分之一;平时,社区居民群众见了“两委”委员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躲着走”……

  “‘治软’‘治弱’‘治散’‘治差’要同步进行,就要从制度管理开始。另外,群众见了我们躲着走,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还没有做到群众的心坎里。从今天起,每名队员每天都要走访入户,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工作部署会上,拜锐斩钉截铁地说道。

  为让“两委”班子建设硬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群众凝聚力提升起来,4个人说干就干。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饿了,就随便扒拉几口饭;有时为了某个策划,4个人争得脸红脖子粗;有时为了掌握详细信息,4个人来来回回跑很多趟……

  “连续奋战了几天几夜,嘴起了泡,说话时嗓子像被针扎一样。”工作队队员刘超笑着说,不过大家都是铆足了劲,并乐在其中。

工作队队员同群众开展篮球联谊赛(资料图片)。刘超 摄

  补短板,强基础,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7月1日,西城西社区在每周的升国旗仪式后,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

  针对西城西社区“两委”班子“软”、党员队伍“弱”、群众“散”、基础工作“差”等问题,工作队把建强党支部班子作为抓手。工作队队长兼任社区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帮助社区开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将“访惠聚”工作与社区党建工作相结合;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和素质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进行民主决策并公示结果……

  “我们针对党员队伍‘弱’的问题,严把入口关,重点培养社区‘两委’委员,从源头上优化组织结构,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拜锐说。

  针对基础工作“差”的问题,工作队不断发挥“传帮带”作用,突出以强带弱、全面提高,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工作机制,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实行AB岗工作制度,帮助党组织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制作工作流程牌,提高工作效率,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认真梳理并解决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化活动、生活用水、道路维护等问题,大幅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

  西城西社区办公场地硬件设施落后,严重影响到为民服务。工作队在建强党支部班子的同时,开始加强对社区硬件设施的改造。

  2018年6月,在一〇四团党委大力支持下,西城西社区多功能活动中心改造项目如期竣工,活动中心集教育阵地、图书室、休闲娱乐室、多功能活动室为一体。与此同时,工作队投入2万余元帮助社区配置多种健身器材,按照社区党建标准化硬件配置要求,创建星级社区,为社区进一步开展多元化服务夯实基础。

  去年,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中,工作队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与社区新当选的“两委”委员结对子、一帮一,寻思路、找方法,形成了合力,确保社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社区“两委”委员快速转变角色,投入工作,获得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从工作队来了,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了,办事效率提升了,文化阵地也建起来了,很感谢他们。”西城西社区居民热依汗古丽·卡迪尔开心地说。

工作队队员为居民阿提汗·玉素甫家更换门窗(资料图片)。 高迪 摄

  出实招,办实事,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妈妈,你写好了没有?”6月9日,笔者来到西城西社区居民帕提古丽·买买提家里,看到她正陪小女儿学习古诗词。

  帕提古丽·买买提家有5个孩子,最大的上初二,最小的还没入学,一切花销都靠丈夫卖水果维持,生活极为艰苦。

  “她家还没有通自来水,吃水都是到山下挑水,还有20多户居民家也存在这种情况。”工作队在走访入户时发现了这个问题。随后,工作队积极申报惠民工程项目,并在项目获批后,立即组织施工,仅用了8天时间,20多户用水困难的居民家就通了自来水。

  同时,工作队又帮助帕提古丽·买买提找工作,并时常到她家,给她和孩子们教授国家通用语言。

  “工作队队员就是我的亲人,我特别感谢他们!”阿提汗·玉素甫提起工作队,心情很是激动。

  阿提汗·玉素甫是西城西社区居民,他的小儿子常年卧病在床,还有一个小孙女需要抚养,全家人的生活靠低保维持。“我们在第一次走访入户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当时天气寒冷,房子里没有柴火,还到处漏风。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当天就为他家换了新门窗,并协调解决了煤、炉子。”工作队队员王强说。

  走访辖区居民6739户次13682人次;举办普法讲座45场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86次,调解38起,调解率100%……一项项数据是一年多来工作队向社区居民群众交上的一份答卷。面对成绩,他们的干劲没有松懈,他们的热情没有减退,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齐龙)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