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丨女村医守护村民健康近半世纪

2019年07月19日 10: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自11岁失去双亲后,夏忠慧便没有想过她能够再找到家的感觉。这个“家”就是离她老家四川几千公里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赛比墩村。为了这第二个“家”,她成了一名村医,行医47年,垫付医药费、帮助贫困村民花费30余万元。

  在赛比墩村老一辈村民眼中,夏忠慧是个可怜娃,到谁家都能有她一口饭;在赛比墩村中年一代村民眼中,夏忠慧是头脑灵活爱帮助人的村医,遇到过不去的坎找她准没错;在赛比墩村年轻一代人眼中,夏忠慧是身边值得学习的榜样。

  为报答村民养育之恩当村医

  每周三和周五,夏忠慧都会花两块钱,从拜城县坐车到赛比墩村,退休一年来,往返的车票已经攒了满满一鞋盒。“想去卫生院看看需不需要帮忙,要么就在村口聊聊天,离不开那里了。”她说

  今年68岁的夏忠慧,13岁时来到了赛比墩村,当时的村干部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就给她在当地的学校报了名,让她跟着同龄的孩子去上学,学费由村里承担。

  夏忠慧在村里度过了4年的学习时光,村里100多户人家,每一家她都去吃过饭、住过,无论去哪家,只要夏忠慧去,都会给她匀出一碗饭、一块馕。

  夏忠慧常说,没有赛比墩村的乡亲,她就不可能有今天。17岁初中毕业后,村里有一个去县城参加村医培训的机会,她自告奋勇报了名。“老乡们劝我说,当村医太苦,还赚不上钱,不想让我去。我说我不能一直白吃白拿你们的,我无依无靠,要报答你们,当医生是个最快最好的办法。”夏忠慧说。

  行医47年 垫付药费、帮助贫困村民花费30余万元

  三年后,夏忠慧学成回到赛比墩村,成了村卫生室的村医。

  一开始,夏忠慧看的都是感冒发烧腹泻,她处处为乡亲们着想,尽量开便宜的药,村民看着她长大,也对她这个新手医生充分信任。“我回来没多久,以前的村医就离开了。我给村民看病不是为了钱。”她说

  几十年来,村民如果手头拮据,可以先看病等有钱了再补上;病情严重的村民需要去县医院治疗,夏忠慧便自己掏钱租车送过去,还给垫付住院费。“小羊羔都知道跪乳谢恩,我觉得我更应该帮老乡们做点事。”她说

  22岁时,夏忠慧结婚了,爱人是四川同乡,丈夫开起了村里第一家粮油店、榨油店,家庭状况渐渐好转后,夏忠慧便拿出更多的积蓄来接济乡亲们。

  2018年春天,村民沙吾提·居鲁克去世前,让儿子把夏忠慧请过来,嘱咐儿子今后一定要像对待母亲一样对待夏医生。原来,从1998年,沙吾提·居鲁克不小心被电锯锯断手指后,夏忠慧就一直在帮助他家。

  “他是贫困户,我听说他手受伤,也没住几天院,天那么热,我怕他伤口发炎,就跑去他家看他。”夏忠慧说,此后一个月,她为沙吾提·居鲁克打针、包扎、换药,却没收一分钱。“不光那一次,以后的10多年,爸爸身体不舒服都是夏医生给看,基本没收过钱。”沙吾提·居鲁克的儿子说。

  2007年,夏忠慧入党了,“以前帮助村民是报恩,成为党员后,我觉得帮助村民也是一份责任。”她说

  在赛比墩村,随便找一个年长的人都能说出一箩筐夏医生做的好事:吐尼亚孜·麻木提的妻子难产,夏医生出钱把人送到医院做手术,孩子降生后,她就悄悄离开了;迪丽亚尔·吐尔洪老大娘连续腹泻脱水昏迷,儿女不在身边,夏医生守护两天终于脱离危险;坚持二十多年,帮助吐地·吾斯曼、布尼亚孜汗等十多位贫困户。

  她是年轻村医的榜样

  夏忠慧说,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特别是医疗保障方面,她现在能做的就是,叮嘱那些外出务工的人员每年及时把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钱交上。“要是谁出门在外忘了交,我就先垫上,等他们回来再给我,现在大家都知道,参加“新农合”,看病就不愁了。”她说。

  这些年来,夏忠慧在村医岗位上,还带出了一批年轻的村级卫生工作者,30岁的布阿吉然姆·依麦尔就是其中一个,“我从小就知道夏医生治病救人的事,高中毕业后我说想跟她学医,她建议我先去学校进行系统学习,但我没有学费,夏医生便资助我三千元让我学习。”她说。

  如今,布阿吉然姆·依麦尔在临近的村当村医,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问夏忠慧,“她的经历和故事,我从小听到大,善良、知恩图报,我需要向她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她说。

  多年来,夏忠慧先后被评为“自治区道德模范先进个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荣誉证书几十本,但在女儿眼里,妈妈一辈子辛苦,睡木板床,一台电视看到报废才舍得换,一辆自行车骑了十几年,吃得简单,穿得朴素,“知恩图报,就是我妈的一生。”夏忠慧的女儿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