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二论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

2019年07月19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评论员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把握全局、突出重点,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的综合效益。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开展对口援疆,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新一轮对口援疆投入资金之巨、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前所未有,极大地改变了天山南北的发展面貌,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极大地锻炼了各级干部、密切了党和群众血肉联系,极大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

  实践充分证明,对口援疆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搞好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援疆任务落细落实。

  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的综合效益,必须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我们要及时总结反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产业援疆带动就业、扎实做好文化教育援疆、加强干部人才培养培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夯实基层基础等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中,有哪些成功经验值得总结,有哪些优良传统可以发扬,又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只有在总结成绩经验的同时,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触及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特别是对那些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能够做到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才能掌握工作主动权,把援疆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的综合效益,必须把握全局、突出重点。要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做到精准选派、科学使用,最大限度发挥作用。要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帮助受援地发展特色产业、绿色产业、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强化兵团向南发展产业支撑。要坚持民生优先,聚焦脱贫攻坚和扩大就业,资金项目更多向基层倾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内地与新疆各族群众多走动,推动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交融发展。要扎实做好文化教育援疆,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把援疆工作作为锻炼和培养干部的平台,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让真情奉献、敢于担当者有干劲、有舞台。只要牵住牛鼻子,抓住这些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键问题,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统筹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就能不断提高综合效益,取得丰硕成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要我们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以高屋建瓴的全局视野、对准靶心的问题意识、抓铁有痕的务实举措,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把对口援疆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就一定能推动对口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