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天山时评:一个“改”字贯穿始终

——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④

2019年07月19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列出整改清单、细化责任分工、确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目标、突出整改重点、巩固整改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各部门单位按照统一部署,坚持一个“改”字贯穿始终,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四项重点措施中,如果说“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主要体现的是思想自觉,那么“整改落实”主要反映的就是行动自觉。主题教育能否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主要就看整改落实做得怎么样、有没有行动自觉。

  整改落实的过程,就是正视问题、修正错误的过程,就是祛病强身、自我提高的过程。必须一开始就要动真格,真改实改、攻坚克难。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只有一个“改”字贯穿始终,才能解决那些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才能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才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确保整改落实取得成效,必须要敢于直面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和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既要注重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注重解决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着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既要注重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旅游兴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又要注重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实际困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改落实是一场自我革命、是一次立破并举,少不了不适与阵痛,必须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确保整改落实取得成效,必须要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对于开展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自身的问题整改,决不能“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决不能只抓下级、不抓自身,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在当好“领头羊”的同时,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还要做好“把关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要强化督促指导,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应当认识到,一些问题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一些已解决的问题可能反弹回潮,一些新问题还可能逐渐浮出水面。这就要求我们树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思想,把该完善的体制机制完善起来,把该堵塞的漏洞堵塞好,确保整改彻底、落实到位,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作者:许庆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