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团结一心共建美丽新疆

2019年07月19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福海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 吉别克

  我是土生土长的福海县人,小时候生活在喀拉玛盖镇,各民族乡亲邻里间其乐融融、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不分你我。当时我家房后住的是经营面粉店的黄师傅,全乡就他家有发电机。因为基础设施不完善,乡里隔三岔五就会停电,只要一停电黄师傅就会主动启动发电机,给邻居免费送电,有些邻居要给钱,他就会笑呵呵地说:“我们都是一家人,一家人哪有提钱的。”平时他还经常将自己家种的菜送给我们这些邻居,邻居们也会送给他一些牛奶、奶疙瘩、馕等食品,大家相处十分融洽。

  2000年,我考上内高班,来到了美丽的杭州市上高中,和各族同学一起接受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刚到杭州市时,老师讲课我听不太懂,孙老师耐心细致地对我进行教育引导,让我至今难忘。孙老师是分管我们新疆学生的老师,在生活和学习上都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记得入校不久学校组织考试,从小成绩优异的我第一次考试不及格,我都不知道怎么给家里人说。我很受打击,对今后的学习丧失了信心。孙老师耐心地安慰我,帮我分析原因,教我学习方法。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高中毕业时我顺利考上了武汉大学。在大学里,我同样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在老师和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下,我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

  党的好政策带给各族群众满满的幸福感,我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个。近年来,援疆干部的到来更是为福海这座小城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他们的辛勤努力下,大庆广场、幼儿园……一个个援疆项目落地,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我的同事李江辉就是这样一位舍小家为大家的援疆干部。每次见到他,他都匆匆忙忙,来不及多说几句话。问他干啥去?不是去基层考察项目,就是去工地盯工程进度和质量。无论是“五一”假期,还是“十一”假期,他都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他说,虽然不能和远在黑龙江的家人团聚,但在新疆我还有哈萨克族亲戚。他教亲戚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他们努力发展生产,与亲戚的感情在交往交流中越来越深。

  除了孙老师、李江辉外,还有喀拉玛盖镇的邻里乡亲,他们就像我生命里的一盏盏灯,时刻温暖着我。我要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与各民族同胞团结一心,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和守护我们美丽的新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