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江苏“组团式”医疗的万里援疆路

2019年07月19日 11:16   来源:人民网

  近几年,克州人民医院发生的变化可真不小。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克州)是新疆西部送走祖国最后一缕阳光的地方,由于地理位置、人才缺失等原因,此前这里的医疗水平条件并不乐观。

  自2016年4月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启动实施以来,江苏省先后分三批从8个省属三甲医院选派60多名医疗骨干组团援助克州人民医院。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变过去零星选派、单兵作战为组团选派、集体作战,有力提升了克州人民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既让边疆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内地一样的优质医疗服务,也帮助当地医生提高医技,为克州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克州人民医院大厅。人民网陆凌兴摄

  (一)从江苏到新疆,爱心跨越了千万里

  “是江苏援疆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可以继续追梦。”成为一名教师,一直是维吾尔族姑娘凯丽心中的梦想。

  但是就在2018年,刚刚毕业不久的凯丽持续高烧40℃、昏迷不醒被送到克州人民医院救治,情况不容乐观。

  “通过检查,发现小凯丽患有心内膜炎,并伴有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肾衰的多脏器功能衰竭状态。”ICU援疆专家晁亚丽回忆说,当时的情况十分紧急,必须通过透析,才有可能挽救她的生命。

  凯丽的父亲卖掉了家中仅剩的几头羊,但是血液透析高额的费用仍然没有凑齐。“当时我也没过多考虑,凯丽才只有22岁。”还在还房贷的晁亚丽从信用卡中透支了两万元,把透析的费用悄悄垫付上了。

  经过医护人员近半个月的持续抢救,凯丽的病情出现了好转,脏器、肾脏功能逐步恢复。

  “那一刻,我们特别激动,她的脏器功能开始好转就说明她还有生的希望。”晁亚丽回忆说,当时的她和医护人员已经几天几夜没有合眼了,但对她们来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当时,正值第十四期“润心计划”开始之际,在医院的积极协调下,将凯丽纳入了第十四期“润心计划”免费接受心脏手术治疗。

  9月17日,医生发现凯丽心脏内膜上的细菌赘生物有脱落现象,随时可能因脱落而堵塞血管,情况紧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振亚教授连夜从苏州赶来为凯丽开展手术,医院心脏内科、心胸外科、麻醉科、ICU、输血科、B超室等多个科室紧密配合,历经6小时,手术终于成功了。

  “下个月,我就要参加特岗教师的考试了。”去年已经考取教师资格证的凯丽因为病情不得不与梦想失之交臂,现在,已经恢复健康的凯丽正重拾信心,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

  “长期高海拔的生活,使心脏病成了这里的高发病。”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克州党委副书记关永健告诉记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推出了“润心计划”,这是一项由江苏省人民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克州人民医院联合成立的专门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项目,也是江苏省“组团式”医疗援疆的重点项目。

  克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济生介绍说,“润心计划”目前已为177名患者成功“修”心。不仅为患者送去了健康,还让各族患者与专家结下了动人的亲情。

克州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大家正在等候体检。人民网陆凌兴摄

  (二)医院换新貌,硬件软件同提升

  “每次来这里看病,都发现医院的环境和服务越来越好了。”吐尔荪 · 毛拉由于肾病成了克州人民医院的“常客”,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之前他必须依靠轮椅生活,经过血液透析等治疗,现在已经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走路了。

  为吐尔荪 · 毛拉进行治疗的医生是二次援疆的武晓春,45岁的他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副主任医师,2018年7月,他再次踏上援疆之路,担任起克州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根据克州的需求,江苏省从8家省属三甲医院选拔出医疗专家和管理人才,通过“院包科”的方式对口帮扶克州人民医院的9个科室。武晓春告诉记者,“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医院带动一个科室,一名人才引领一个科室,有效填补了医院多项技术空白。”

  除了科室得到了有效完善,医院的基础设施改善和就诊服务体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克州人民医院儿童留观输液区。人民网宋晨摄

  动画片、摇摆车、学习桌、玩具,墙壁上画着各种卡通画……这样的环境和游乐设施显然是“儿童城堡”的标配,但谁能想到,这竟是克州人民医院的儿童留观输液室。

  今年年初,为了改善患儿的就医环境,在江苏援疆专家陈彦的设计下,仅用1个月就将儿童留观输液室从8楼搬到2楼,并打造成如今的“儿童城堡”模样。

  记者了解到,除了“儿童城堡”,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来了之后,还在原来体检科的基础上建了一个一站式健康管理中心。

  刚体检完的阿迪力别克 · 扎曼告诉记者,原来体检各种检查要楼上楼下跑,大半天都完不成体检。“现在各种检查都集中在一个区域,一个小时就检查完了所有项目,方便多了。”

  目前,医院还正在建设医养结合的克州健康养老中心示范区,援疆专家李勇强把内地先进的医疗、护理、康复、养老理念带到这里,建成后将为克州各族群众养老提供优质服务。

  克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江苏省“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丁强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陆凌兴摄

  (三)不仅要“骑车带人”,更要“教人骑车”

  对于丁强来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

  丁强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2016年年底,响应党中央号召,参加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被任命为克州人民医院院长,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疆之路。

  援疆期间,他走遍了克州大大小小的村子。

  “不仅要‘骑车带人’,更要‘教人骑车’” 。转眼之间,三年时光即将过去,当记者问起这个地方有什么让他留念之时,丁院长感慨地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给这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丁强告诉记者,“组团式”医疗援疆不仅给当地患者看了病,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当地医疗卫生人才。留下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各族群众才能持久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克州人民医院门诊量、手术量、住院人数、医院效益均翻番,医院诊疗能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得到明显提升,基层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人民网宋晨 实习生尚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