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扎根 行动落地 山东对口支援十二师教育工作果满枝头

2019年07月19日 13:2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刘倩报道)“援疆是我多年的梦想。能到头屯河农场学校工作,为十二师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特别高兴。”7月10日,山东省援疆教师庞杰地高兴地对笔者说。

  庞杰地是山东省临邑县一名有29年执教经验的数学老师,2016年,他和妻子一同报名参加援疆工作,组织上考虑到两人的情况,于2017年派他们一起到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学校任教。一年半的援疆期满后,夫妻二人主动放弃回鲁机会,自愿继续留在学校任教。

  2017年2月,山东省选派11个省直部门和枣庄、德州两市的55名干部人才,以“干部人才援疆”方式对口支援十二师。其中选派教育干部和教师25名,正式拉开了山东省第二批对口支援十二师教育工作的大幕。两年多来,山东省教育援疆干部人才牢记援疆使命,发挥自身优势,开创了山东教育援疆工作新局面。

  7月11日,十二师教育局组织开展了第三期以“援疆相伴齐鲁行 访学寻根共圆梦”为主题的夏令营访学活动,十二师52名学生远赴山东参观访学。如夏令营访学活动一样,山东省在教育援疆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出各式各样、因地制宜的教育援疆新模式。

  6月18日,鲁疆友好学校合作共建研讨会召开,这是山东省教育援疆品牌项目“互联网+同步课堂”实施以来,两地结对友好学校20余位校方负责人的首次会面。他们能够共聚一堂谋发展,源于2018年12月,十二师、兵团教育局、山东省教育厅三方签订的《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教育援疆合作协议》和十二师教育局与青岛市教育局签订的《山东对口支援兵团以教育信息化为重点推进教育援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青岛市11所中小学与十二师11所中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利用网络技术和录播教室,开展远程示范教学、课堂互动交流,采用“互联网+同步课堂”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教师资源紧缺问题,2017年11月,兵团首次面向内地招聘教师,山东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和学生处多方协调,将十二师招聘教师公告在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网予以公布,并协调山东师范大学承担了笔试、面试等考务工作。

  为提升十二师校园环境,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启动实施“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在十二师高级中学,投资500万元建设的“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已投入使用,使十二师高级中学的硬件条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