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15岁女孩变身“微笑”志愿者

2019年07月19日 17: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7月17日晚,攥着一张从伊宁市到乌鲁木齐市的火车票,霍城县15岁的初三女生热伊耶·呆买提带着妈妈,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这是她们第二次来这里,去年她是“母亲微笑行动”的受益者,今年,她是服务患者的志愿者。

  热伊耶一头扎进医院安排给患者们的宿舍里,她用微笑“敲开”了一个个唇腭裂患儿和家属的心,“我2岁做了一次手术,14岁又做了一次,现在我的嘴唇恢复了。”每当她说出自己的经历时,唇腭裂患儿和家长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纷纷向她咨询。

  7月18日,2019年“母亲微笑行动”正式启动,100多位唇腭裂患儿在各地妇女联合会

  的帮助下,来到医院准备接受筛查。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的热伊耶在他们中间忙碌起来,一个6岁的患儿因为不想抽血躲在妈妈身后哭泣,热伊耶蹲下来,拉着她的手说:“你摸摸姐姐的嘴唇,姐姐以前和你一样,现在好了,你要勇敢点。”就这样,在热伊耶的鼓励下,小女孩自己走进了抽血室。

  “秋野姐姐,看到他们,是不是就像看到去年的我?”忙碌的间隙,热伊耶对同为志愿者的谷秋野说。萌发做志愿者的想法,是因为去年手术时,热伊耶被志愿者感动。“秋野姐姐和她妈妈正好是对接我的志愿者,从住院、检查到手术再到出院,事无巨细帮助我,去年手术完,我就已经决定要来当志愿者了。”她说。

  谷秋野是专门从杭州赶赴新疆参与“母亲微笑行动”的志愿者,这是她第七次做“母亲微笑活动”的志愿者,“之所以能坚持,是因为可以看到改变,见过唇腭裂患儿手术恢复后拆线照镜子的情景,为了见证这种改变,我一直坚持参与。”她说。

  当天,来自全国的100多位医疗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为新疆的唇腭裂患儿服务,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开辟三个病区,腾出3间手术室,抽调百余名医护人员为患儿服务。“2006年到现在,我们为800多名唇腭裂患儿实施矫正手术,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患儿能够尽早接受手术,让他们健康长大。”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院长刘志云说。

  据了解,“母亲微笑行动”是专门为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及面部畸形的患儿提供免费救助治疗的公益活动,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