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帮助村里枣农个个都成“土专家”

——记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致富带头人宋礼

2019年07月20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6月14日上午,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的枣园里,年近70岁的枣农宋礼正在修剪枣树,他熟练的修剪技术让前来学习的年轻人赞叹不已。这些年,在宋礼的带动下,村里枣农个个都成了枣树管护的“土专家”。眼下正值假期,高考结束后,一些学生也成了他的新学徒。

  “这个枝条要横着修剪,那个枝条必须剪掉。”随着讲解,剪刀在宋礼的手中上下移动。看着年轻人学得认真,宋礼教得更加仔细。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20年来,共产党员宋礼怀着对党的感恩之心,尽己所能,无私帮助村民们一起发展红枣产业,共同致富奔小康。

  2001年,若羌县结合实际,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种植枣树。起初,很多农民不接受,不相信种红枣能致富,红枣种植推广困难重重。为让老百姓接受发展红枣产业,若羌县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邀请内地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耐心细致地讲解发展红枣产业的优势。慢慢地,村民开始接受,并通过枣棉间种的模式试验种植红枣。

  宋礼把自家的地全部种上了红枣。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到了2003年秋季,7亩枣园里1米高的小枣树挂满了红枣。当年,他家采摘了1.8吨红枣,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卖出,仅红枣一项就收入2.7万元,比往年种棉花的收入多了1.8万元。

  见到效益的宋礼挨家挨户做起了义务宣传员,他一边分享自己收获的喜悦,一边劝说村民种植红枣一起脱贫致富。为了提升枣树种植管理技术,宋礼带着10户农民到乡里县上找技术员,学习红枣冬季修剪和施肥技术。在技术员的一次次讲解下,好学的宋礼慢慢掌握了红枣修剪、嫁接等种植管理技术。他还组织村里的几家种植大户组建了红枣种植管理服务队,逐家逐户传授红枣种植技术。农忙季节,除了午休,闲不住的宋礼基本上都是在别人家的枣园里度过。

  2008年春季开始,他又组织村民成立了民族互助红枣修剪、施肥技术服务队,在全乡各村巡回服务。他还曾经多次以“若羌枣王”的身份亮相农产品交易会和楼兰红枣文化节,成了县上有名的致富能手、劳动模范。

  早在六七年前,宋礼依靠种植红枣的收入,家里盖起了两层楼房。他还先后购置了小轿车、拖拉机,在县城买了两套房。当记者问他为什么想着帮大家时,宋礼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尤勒滚艾日克村枣农卡斯木·库尔班,曾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通过种植25亩红枣,年收入15万元,也成了致富带头人。

  “多亏了宋礼帮助。是他手把手教我修剪和管理技术的。”宋礼从2005年起,就主动教卡斯木修剪、施肥技术,卡斯木也渐渐地成了红枣种植专家。现在已脱贫的卡斯木在县城买了楼房,冬天住县城,春天再回村里。“我们家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一是靠党的富民政策,二是多亏了宋礼的真诚帮助!”卡斯木动情地说。

  20年来,宋礼跑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修剪枣树、扶贫帮困,到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如今,全乡10万亩的红枣示范基地就是村民们的“金山银山”。看着郁郁葱葱的枣林和饱满的枣子,宋礼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