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带着妹妹去追梦

2019年07月21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妹妹,这次期末考试成绩怎么样?假期有什么打算?”

  “考得还可以,就是英语成绩不太理想。假期我继续在你推荐的APP上跟着学,争取下学期有更大进步。”

  ……

  7月10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苇湖梁片区管委会立井北社区居民则巴热·帕那地江的家里,姐姐肖潇宇的到来,让则巴热特别高兴,两人很快就聊得热火朝天。

  这是一段长达7年的姐妹情。

  2012年,正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上高一的肖潇宇受常年捐资助学的父亲肖馨的影响,也对公益产生了浓厚兴趣。暑假的一天,父亲拿回来一张纸,放在肖潇宇的面前:“你看看,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帮助她。”

  纸上是则巴热家的情况介绍,这个7岁小女孩的父亲刚刚去世,还有一个不足1岁的妹妹。在社区做保洁的母亲要照顾年迈的外婆和则巴热姐妹俩。

  “我想帮助这个妹妹。”肖潇宇对父亲说。她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一些书、本子、笔等,和父亲一起来到则巴热家。

  漂亮、腼腆,眼神里透着一股机灵劲儿。这是则巴热留给肖潇宇的第一印象。姐妹俩很投缘,很快就熟稔起来。

  7年来,只要有时间,肖潇宇就会带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再买上一些书、文具等,和父亲一起去看望则巴热一家。每年“六一”儿童节,肖潇宇都要提前给则巴热准备节日礼物。时间久了,则巴热亲热地称呼肖馨为“干爸爸”、肖潇宇为“姐姐”。

  “你不仅要在生活上帮助则巴热,还要引导她树立理想,为理想而奋斗。”肖馨对女儿说,“你自己也要好好学习,为则巴热作出榜样。”

  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疆财经大学、成为学校公益“明星”、被评为新疆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多年来,肖潇宇努力走好求学路上的每一步。则巴热以姐姐为榜样,刻苦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

  肖潇宇还经常给则巴热传授好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当得知则巴热学习英语吃力时,她为则巴热推荐了一个学习英语的APP,让她每天读半个小时英语。这一招果然见效,不到一学期,则巴热的英语成绩就有了进步。

  则巴热上五年级时,为了联系方便,妈妈给则巴热买了一部手机。没想到不久后则巴热沉迷于玩手机,学习退步了不少。肖潇宇得知后,通过身边的真实事例,劝则巴热不要再沉迷玩手机,要好好学习。姐姐的一番话警醒了则巴热,她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成绩很快提高了。

  肖潇宇经常和则巴热在电话里聊天,两人聊学习,聊梦想,聊如何为梦想努力。

  现在,肖潇宇已经大学毕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她的心里一直还藏着一个想法。“你一定要好好学习,我马上要工作了,可以挣工资了,我想资助你到大学毕业。”这次来看望则巴热,肖潇宇说出了她的想法。

  看着姐姐脸上灿烂的笑容,则巴热激动不已:“我的梦想是考上一所好大学,当一名光荣的教师。有姐姐的帮助,我一定能实现梦想。长大后,我也要像姐姐一样,帮助有困难的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