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媒体矩阵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2019年07月21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大海道太美了,我们还要来!”在30多秒的视频中,8位内地游客分别用家乡话夸赞了大海道的神奇。这是抖音用户“哈密瓜1号”在抖音平台上发布的短视频,许多人为之点赞。“哈密瓜1号”在抖音发布的224个作品,绝大多数是宣传哈密旅游的。

  “哈密瓜1号”是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秦学兵的抖音号。“今年,我们和抖音加强合作,大力推介哈密旅游资源。”他说。

  近年来,新疆各地各景区纷纷和新媒体合作,借助新技术、新手段进行宣传推介,合力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新媒体推介遍地开花

  7月19日,“抖in美好哈密”大型宣传推广活动正式上线。该活动配合哈密市今年夏秋季的“一元公益游哈密”“哈密瓜节”等系列线下文旅活动,在抖音短视频APP上汇集和哈密有关的旅游景区、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美好生活等短视频内容,并在哈密市的景区景点、大型夜市、重点商圈、群众广场设立10个抖音“打卡点”,吸引疆内外游客前来“打卡”互动,参加线上挑战赛。目前,已有很多网民参与,播放量也达到了1400万次。

  哈密市还计划宣传推介哈密优美的自然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等。“我们要讲好哈密故事、提升哈密形象、打造丝路名城,塑造甜美哈密的新名片。”秦学兵说。

  “抖动我的天池,让世人皆晓”,天山天池景区的抖音号持续不断发布景区四季美景的短视频,最高阅读量达14.8万次。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宣传教育法规处处长刘力坤介绍,2018年冬季,景区举办抖音大赛,宣传各项冬季旅游活动,效果很好。今年春季以来,景区在各项活动中都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推介。比如今年的中国旅游日,网易直播平台对天山天池景区的活动进行直播,当天参与的网友接近100万人次,累计3天的点击量超过200万人次。

  如今,在各种新媒体上,除了自然风光、歌舞,吃住行游购娱等和新疆旅游相关的内容比比皆是,许多是各地州市、各景区景点和新媒体密切合作的结果。

  新变化层出不穷

  新疆观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栋梁,现在有个新身份——授课老师。

  今年4月,阿勒泰地区办了一期抖音手机短视频快速创作培训班,各县市、地直各部门单位和景区的外宣骨干近200人参加,杨栋梁就是主讲老师之一,讲授如何利用抖音打造网红打卡点、抖音city方案等。“从去年下半年起,各地邀请我去讲授新媒体宣传技能的越来越多,尤其今年上半年特别忙。”杨栋梁说。

  作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营销服务品牌,巨量引擎整合了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等产品,而新疆观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又是巨量引擎新疆区商业化合作伙伴。2018年12月,该公司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合作举办抖音挑战赛——“跟着抖音玩新疆”,目前播放量已达35.4亿次。今年和奇台县合作的抖音话题“向往的江布拉克”,上线3天播放量就达6800万次。

  目前,“春舞那拉提百花空中开”之“晒晒花”系列抖音原创短视频大赛正在火热进行。

  那拉提景区将此活动分为5期,从4月持续到8月,疆内外游客只要拍摄了那拉提景区花季元素的抖音作品都可参赛。那拉提景区管委会营销中心工作人员车华介绍,景区充分运用官网、微信、微博、头条号、抖音号等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介。目前,景区官网总阅读量近70万次,微博中仅“空中草原那拉提”话题阅读量已达5171万次,参与讨论人数2.7万。

  现在,许多地州市文旅部门工作人员都成了新媒体“达人”。秦学兵在抖音上的“粉丝”已近2000人,他参加各种旅游活动时,都会拍摄短视频发布。

  新合作纷至沓来

  “现在,我们和新疆95%的景区、95%的酒店、50%—60%的民宿建立了业务往来。”携程集团政府资源合作部副总经理、目的地营销总经理张旭介绍。目前,携程和昌吉、阿勒泰、吐鲁番、哈密、克拉玛依、塔城等地州市建立了合作关系,和其他地州市的政府合作项目也在接洽中。

  携程和新疆各地合作方式多样,和布尔津的合作就包括攻略游记、线上集散中心、产品研发、新媒体营销等。“我们就是要通过自身渠道优势包括品牌优势,帮助新疆各地实现品牌推广、客源引流以及为到疆游客做好服务。”他说。

  “近两年,除了各地州市,跟我们合作的还有喀纳斯、葡萄沟、那拉提、巴音布鲁克等景区。”杨栋梁介绍。目前,抖音平台今年推出的创新营销IP“抖in 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正在新疆推广,已和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城市达成合作意向,预计“抖in美好乌鲁木齐”将在本月正式上线。

  此外,新疆观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还和多家景区就抖音挑战赛、抖音话题、今日头条话题等项目进行合作,利用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从旅游、特产、重大节点等方面宣传推介新疆。

  阿勒泰地区在发挥自有和新疆本地新媒体宣传平台的同时,进一步挖掘抖音、今日头条、火山小视频等资源,全方位开展旅游宣传;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则运用新媒体对各项旅游活动进行网络直播,让更多人了解当地的旅游资源、历史文化、民族风情,提升各项活动的品牌影响力。

  “集团对新疆旅游非常重视,未来两三年都会把新疆作为重点,帮助新疆进行旅游产品宣传推广等,并通过产品定制,进行产品的优化;利用旅游大数据进行精准市场分析,形成系列产品的推广宣传、导流复购等。”张旭表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