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乡村振兴要善借外力

2019年07月21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被称为“中国薰衣草之乡”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从全国各地引来“85后”投资者、设计者发展民宿,村民以房屋入股获得收益。目前,村里有8所民宿投入运营。前不久,村里开了分红大会,参与村民每人获得了1000元左右的首批分红。不仅如此,这一举措还引得本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就业创业,边陲乡村“返老还童”。

  四宫村借助外力发展民宿,这一做法值得借鉴。民宿设计、建设、运营是一个系统工程,一直以来,我区的民宿建设主要由有意愿的农牧民与其家人、亲属“一家挑”,这种方式固然能提升农牧民的相关能力,然而也要看到,这也会导致民宿产业在发展中存在不专业、不精细现象,这与当前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的发展趋势不相适应,这样的民宿自然也走不了“远路”。

  借助外力,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既符合农牧民自身实际,也适应农村发展现状,是我区发展民宿需要不断探索的途径之一,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应该积极尝试的方法。从农牧民的自身条件来看,他们受农村生产效率低、规模化程度不够、收入水平不高等因素影响,见识不广,思想相对保守,仅凭一己之力很难提升生产效率、增加收入。从农村发展现状来看,受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制约,乡村发展内在活力和动力不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学会借力,比如借用别人的好创意、其他地方的好模式等,都会有助于生产力的提高,进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从全国范围来看,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很多地方都在积极尝试借助外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今年初,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就发出一道征贤令,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破解乡村产业项目开发、品牌管理等难题。云南省临沧市实施万名干部参与家乡规划建设行动,请从农村走出去的临沧籍市内公职人员,利用节假日回老家的时间为乡村振兴出智出力。这都是借助外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新疆地处偏远,资金、人才相对缺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必须学会借力。如何借力?除了开拓思路、大胆尝试、勇于创新这些基本方式外,还有一个非常便利的借力途径,那就是借力各援疆省市。全区各地应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使其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比如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这方面有很多先进经验,在阿克苏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中,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在资金、思路等方面就给予了很大支持。

  需要注意的是,借外力只是推动乡村振兴由蓝图变为现实的外因。要最终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必须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尤其是激发村里人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通过制度建设和项目建设以及外力的带动和促进,让众人一起来把乡村振兴的千斤担子挑起来,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作者: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