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我家“三大件”的变迁

2019年07月21日 11:32   来源:新疆日报

  “三大件”,在我童年记忆里是一个难忘的词汇,那是过去衡量一个家庭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重要标志。

  记得刚懂事起,家里开始有了手表、自行车和收音机。听爸爸讲,那可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比较流行的“三大件”。这点可从每次我打开收音机听评书《隋唐演义》时,小伙伴们羡慕的目光中看得出来。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让人们有了消费的概念,这时的“三大件”成了洗衣机、缝纫机和照相机。我家买了洗衣机和缝纫机后,因为爸爸喜欢摄影,咬牙买了个傻瓜照相机。当爸爸带着我们兄妹四个回农村老家探亲,给一辈子没照过相的爷爷照相时,老人家乐得合不拢嘴,直夸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的收入明显增加。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百姓的家庭开始向“电气化”迈进,“三大件”又变成了冰箱、彩电和录像机。可当时,我们全家只有爸妈两人上班,年收入不足千元。当教师的爸爸只好戒了烟酒,省吃俭用了一个“五年计划”,才攒足了钱,圆了这“三大件”的梦。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人们的家庭建设又向新的目标迈进,电话、空调、音响,成了第四代“三大件”。而此时,我们兄妹四人已有三人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因此,没费多大劲,两年内我家就圆了当时“三大件”的梦。

  跨入新世纪,楼房、电脑、小汽车、手机等成为很多家庭新的“四大件”“五大件”。1998年,我们家已搬进单位的新楼房,因为我喜欢“爬格子”,早已买了电脑。只是小汽车,还没敢去奢望。没想到,春节全家团聚时,我妹妹开回来一辆崭新的桑塔纳,圆了我家新时代“三大件”的梦。当时,90岁的爷爷把小汽车的前后摸了个遍,激动地说:“这可全托了改革开放的福啊!”

  “三大件”的旧词新意是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最好见证,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百姓生活质量和生活观念变化的轨迹,也是时代发展带给老百姓最直接最直观的实惠。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正确指引下,新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会越来越高。

  作者:蔡永庆

  (自治区文联《西部》杂志“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