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英赛买里村盛开团结花

2019年07月22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拜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阿布拉江 · 买买提

  我目前在拜城县赛里木镇英赛买里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我们英赛买里村是一个民汉聚居的新村,全村共有201户810人,其中汉族13户35人。这些年来,大家生活上互相关心、生产上互相帮助、平时互相来往,在朝夕相处中不断交往交流交融,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都说:“我们现在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给大家讲一讲我们村“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

  老舒名叫舒谊斌,四川省武胜县人,是英赛买里村最早落户的汉族村民。上世纪60年代,他一个人从内地来到新疆,举目无亲,生活困难。一天,他到赛里木公社卫生院看望老乡,说起自己现在还没有落脚之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时在卫生院看病的英赛买里村老支书对他说:“同志,如果不嫌弃,到我们村来落户吧,大家会照顾你。”就这样,老舒在英赛买里村住了下来,村里给他安排的任务是种菜。老乡们当时还不太会种蔬菜,而老舒是种菜的一把好手,他种的莲花白有盆子那么大,看到谁家吃菜困难他就会送上一两个。村里每次分粮分油也很照顾老舒,乡亲们还免费给老舒提供农家肥,这些老舒都记在心里。老舒说,大家对我这么好,我得把种菜技术教给大家。他当起了种菜技术员,指导乡亲们种菜。时间长了,谁家有了矛盾、邻里有了纠纷都愿意找他调解,有了思想疙瘩也愿意找他诉说。就这样,老舒在英赛买里村扎下了根,在这里成了家、在这里有了娃。目前他的子女都在县城和外地工作,但他仍然与老伴住在这里,他说与乡亲们在一起心里舒畅。

  村民“努尔东”其实不是维吾尔族,他的真名叫鲁双成,在英赛买里村落户才几年时间,但他学会了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为人热情、肯帮助他人。因为他姓鲁,乡亲们给他起了一个维吾尔族名字“努尔东”。大家都说:“努尔东的车好用。”

  原来,鲁双成经营着一辆小型货车,大家就经常找他拉东西,他挣了钱可没忘了乡亲,谁家需要从县城带点小东西,他从来都不收钱,还总是说:“乡里乡亲的,给啥钱!”2018年,村民阿依努尔 · 伊力亚司家的院子要打水泥地坪,可家中没有现钱也没有劳动力,怎么办?有邻居给阿依努尔出主意:“你去找努尔东,他会帮助你。”当阿依努尔找到鲁双成时,他二话没说就帮阿依努尔拉回了砂子和水泥,并说:“你啥时有钱啥时给我。”

  今年4月的一天晚上,大风把树刮得东倒西歪。正在入户走访的村委会副主任阿不拉 · 伊力亚司接到妻子的电话:“杨启六家的地里着火了,你快通知大家救火!”阿不拉带着工具去了,党员艾则孜 · 买买提去了,乡亲们也赶去了……火借风势,一会儿东、一会儿西,但大家没有害怕,你一铲土、他一桶水,与大火进行顽强的搏斗,有的烧伤了手,有的烤焦了眉毛。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大火终于扑灭了。事后,杨启六说:“多亏了乡亲们的帮助,这么大的风如果把火星吹到居民区,后果不堪设想……”

  发生在英赛买里村的民族团结故事还有很多。英赛买里村的民族团结之花一定会更加绚丽、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