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点评经纬】琴瑟和鸣 共解融资难题

2019年07月22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经济下行压力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愈发凸显。正如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跃奇所说,“经济下行,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是在增长的;相反,金融机构出于对资金安全的考虑和对储户负责的态度,会越发收紧资金。两者的矛盾显得愈发突出。”

  如何化解矛盾?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分析问题既要考虑外因,更要考虑内因,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从金融机构这一外因来说,作为资金供给方,降准、强化考核、创新产品、成立专营机构,金融机构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为什么还是有企业在喊融资难?

  作为金融机构,服务当然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但是金融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服务民营经济也是有门槛的,否则就可能引发风险。民营企业想融资成功,不能一味等靠要。要想够到桃子,也要自己踮踮脚。民营企业不妨问问自己,企业发展定位是否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是否符合新发展理念?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了吗?管理制度规范吗?信息真实全面吗?讲诚信吗?简而言之,只有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治理结构规范,管理制度完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比较强,诚信度高的企业,发展的成长性才高,才更容易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民营企业想融到资金,归根结底还要在锤炼自身上下功夫。

  企业要苦练内功,金融业也要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在既有成效的基础上,金融机构还需再努一把力,针对金融服务中的薄弱环节进行再改造、再优化、再提升,在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提供融智服务,把不符合贷款要求的公司在现实条件内尽可能地进行改造,帮其提升治理水平和经营效益,让其自身达到放贷要求,而不是简单粗暴地一票否决,一拒了之。金融机构服务好民营企业,在促进企业成长的同时,也在为自己增加机会、培育未来。

  总之,金融的本源是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是天职,实体经济自强不息规范发展是本分。双方共同努力,方能共奏高质量发展的天籁雅音。(王永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