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精准扶贫助新和县群众脱贫

2019年07月22日 11:0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李巍报道)丽水市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以来,坚持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把80%的资金项目安排于基层和民生,协助新和县委和县政府制定《新和县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规划》,重点实施“安居富民”“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等民生工程,让贫困群众精准脱贫,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9年,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共安排产业就业、民生保障、“211”等各类“涉农”资金2084万元,对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等11个示范村、提升村进行厕所改造、移风易俗、三区分离、污水处理、垃圾清运、巷道改造等,使这些村庄形成环境优美、生态秀丽、人民安居的和谐局面。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还把产业援疆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与援疆企业对接,在丽水市开设“十城百店”门店、网点147家,帮助销售新和县各类农产品3000多吨,积极协调促成援疆企业与新和县政府就公共区域品牌打造、农产品销售体系建设等5个项目签约,累计投资达1亿元。2018年4月,新疆丽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新和县成立,建立林果精品示范基地1500亩,带动31户贫困家庭脱贫。

  同时,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将“百村千厂”工程和“农民双创园”项目有机结合,在条件成熟的乡镇建设卫星工厂,通过建设标准厂房、购置生产设备、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协助做好招商引资、积极筑巢引凤,实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农民双创园”项目相继入驻企业5家,合作社7家,带入驻洽谈企业2家,累计解决贫困农民就业796人。引进成立了新疆丽和农兴食用菌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0亩,专业种植食用菌,带领34户农民脱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