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千亿元

2019年07月22日 11:4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 实习生刘帅报道)记者日前从兵团商务局了解到,兵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对口援疆机遇,突出向南发展,创新工作思路,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上半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971个,到位资金1014.4亿元,同比增长154.5%。

  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决策部署,上半年,兵团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月度季度招商引资调度会等相继召开,有效激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在全兵团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加强顶层设计。兵团制定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等多个文件,编印《兵团重点产业招商图谱》《兵团招商引资投资指南》等,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政策依据与服务。

  在兵团机关和各师市组建招商小组,分赴内地发达地区上门招商。截至目前,兵团共组建招商小组423个、1374人,其中,兵团机关组建招商小组55个、165人,各师市组建招商小组368个、1209人;招商小组累计在外工作10404天,拜访企业6531家,接待来访企业1983家,签订投资合同或协议440个,涉及投资金额969.2亿元。

  积极构建大招商格局。各师市强化招商引资主体责任意识,书记总体抓、师长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形成。兵团机关部门积极落实既要管行业、也要管招商职责;招商引资行业管理内部建立工作信息网络,外部建立投资信息及资源网络,建立健全兵团招商引资企业库、项目库和智库,兵团招商大格局雏形已经形成。

  提高展洽会招商质量。兵团组团参加了中非经贸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展会,举办兵团招商推介会3场,签约项目63个,协议或合同金额702.97亿元。

  发展和壮大兵团商会。发挥商会以商招商作用,新组建了兵团山东、吉林、湖南衡阳等商会;以兵团异地商会为支点,撬动各省兄弟商会以商结商、以商招商、以商促商。

  下半年,兵团将进一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多元化招商大格局。

  在兵团内部建立行业主管部门、师市、园区、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及兵团商协会等参与的招商引资工作信息网络平台;在兵团外部建立国家部委、援疆省市、自治区、大型央企及各省市商协会等参与的投资信息网络平台等;做好重大项目调度工作,研究解决在建项目、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早谋划、早推进,启动兵团“十四五”时期招商引资规划和南疆师市“十四五”时期招商引资规划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