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民富幸福来 ——九师一六五团旅游业发展纪略

2019年07月22日 11:54   来源:兵团日报

  一六五团举办赛马活动(资料片)。一六五团提供

  九师一六五团位于塔额盆地东北部,这里草原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边境风光独特,被称为“云上草原,天边净土”。

  近年来,一六五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发展六要素,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加强旅游管理,探索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感受这个边境团场的独特魅力。

  生态优先 着力打造旅游品牌

  走进一六五团,高大的白杨夹道,榆树耸立,遮天蔽日。这条横穿团部的林荫道也叫“千米画廊”,是一条见证了几代兵团人屯垦戍边历史的林荫大道。

  沿着如缎带般连绵蜿蜒的山路,进入巴依木扎旅游景区十里花海景点,公路两旁连片的金莲花、芍药花、蔷薇花、油菜花竞相盛开,野百合、红景天等上百种野山花点缀其中,形成数十里长的花海,一条条清澈的河流铺在草原上,蓝天、白云、草原、花海、河流相映成趣,浑然一体。远处山脚下的牛群羊群好像天边飘浮的白云,牧歌悠扬、花香四溢,构成一幅天然的油画,让人流连忘返。

  6月21日,一个来自山东的旅游团来到一六五团,沿途的风景让游客惊叹,还没等车停稳,游客便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拍照。“云上草原真是名不虚传,漫山遍野的花,湛蓝的天空,白净的云彩,令人心旷神怡!”来自山东的游客陈宝国高兴地说。

  巴依木扎旅游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集休闲、避暑、度假、养生为一体,景区内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丰富,有巴依木扎草原、十里花海、无底湖、地图山等自然风光;有石岩画、樊梨花点将台等历史文化景观;有边防哨所、地堡等屯垦戍边文化景观。

  巴依木扎旅游景区备受摄影爱好者、文学爱好者的青睐,是国际摄影学会兵团分会创作基地、新疆兵团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创作基地。2017年,一六五团达因苏生态旅游小镇入选“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2018年,一六五团三连石岩画遗址群被兵团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一六五团按照“旅游兴团”的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以创建“特色小镇”“一连一品”为重点,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编制旅游发展规划,打造区域旅游精品,加大景区宣传力度,打造旅游品牌,实现旅游业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旅游富民 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6月23日,一六五团职工郑燕在农家乐忙着招待游客。“我家的农家乐离草原比较近,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去年,我家的餐厅、农家乐、采摘园的营业额共计50万元左右。”郑燕一边忙碌一边高兴地说。这几年,团场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实现增收致富。

  一六五团独特的气候条件为发展农业和畜牧业创造了条件。团场种植了小麦、油菜、油葵等农作物,种植了芍药、蔷薇、百合等经济作物,养殖了黑头萨福克羊、褐牛等优良牛羊品种。团场出产的山花蜜、风干牛肉等农副产品俏销市场。

  6月21日,一六五团职工王文华和丈夫张学刚在团场的养蜂基地采收蜂蜜。一六五团的花蜜质量出众,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去年,我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推广蜂产品,线上销售蜂产品22万元,线下销售60万元。今年,我的蜂产品在疆内外已有78家销售商。”王文华说。

  近年来,一六五团打造旅游扶贫、旅游富民项目,以旅游拉动就业,助力职工群众实现多元增收,团场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达300余人。同时,不断完善交通网络,实现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积极做好旅游市场的引导和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星级农家乐创建工作。目前,一六五团已成功创建四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农家乐3家,农(牧)家乐特色体验30余家。

  如今,一六五团几乎每个连队都有特色旅游产品供游客选购。团场生产的军垦文化手工艺品、民族手工艺品、野蔷薇花茶、达因苏山花蜜等旅游产品让游客爱不释手。

  “旅游+N”培育旅游新业态

  近年来,一六五团坚持“旅游+N”理念,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乡村旅游业、特色种植业、特色餐饮业,开发农业体验、亲子互动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培育“旅游+农业”的农庄游、花季游、采摘游等新业态,取得明显成效。

  依托独具风情的民族文化,一六五团打造“旅游+民俗”的民族风情游,建设马产业基地,举办赛马、叼羊、姑娘追、摔跤、阿肯弹唱、美食节等活动,让游客领略优美的自然风光,感受浓郁的人文风情。2017年,一六五团四连被评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6月25日,记者来到一六五团四连牧工别里别克·白根杰开办的牧家乐。别里别克·白根杰正为来自黑龙江的游客弹唱歌曲《黑走马》,毡房内欢笑声不断,游客一边品尝手抓肉、抓饭、奶茶等哈萨克族特色美食,一边欣赏哈萨克族舞蹈。“这几年来团场的游客很多,旅游旺季时,生意很好,有时一个月可以接待500多名游客,一年收入五六万元。”别里别克·白根杰说。

  2019年,一六五团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山地资源,推动“旅游+体验”融合发展,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与体育赛事融合,举行山地自行车骑行、山地越野跑、草原足球赛等赛事,提高团场知名度,吸引疆内外游客参与体验。

  6月21至6月23日,一六五团举办“九师一六五·塔城额敏第三届花海骑跑”户外运动嘉年华暨2019年第一届“草原乡村杯”北疆足球邀请赛。来自兵团和自治区的8支足球队160余名参赛选手,来自全疆各地的198名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山地越野跑参赛选手以及5000多名游客汇聚一六五团,参加了这场户外体育盛会。

  比赛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文艺演出、篝火晚会、乐队演唱会、喝啤酒大赛等活动。秀美的风景、精彩的活动、诱人的美食令游客流连忘返。来自奎屯市的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参赛选手杨春健说:“我参加过很多自行车越野比赛,这次的赛段地形很有挑战性,风景特别美,文娱活动丰富,下次有机会我还要参加。”

  “今年上半年,景区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很多游客来了就不想走,来第一次还想来第二次。”巴依木扎旅游景区工作人员嵇别古丽·铁山说。

  未来,一六五团将依托优良的自然环境、独特的边疆风情大力发展边境旅游、冰雪旅游、休闲旅游、自然风光生态旅游,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