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志愿者“上岗”讲解红色故事

2019年07月23日 16: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报道)7月22日,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举办了以“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志愿者签约仪式,24名社会志愿者通过现场讲解、知识问答及才艺展示等内容考核,将正式以志愿讲解员身份,服务前来参观的市民。

  17岁的高中生李弘毅接过制服和志愿讲解员徽章,并签订合同约定每季度至少服务12小时。

  今年4月,喜爱军事和历史的李弘毅在报纸上看到市烈士陵园的志愿者招聘信息后,报名参加,经过多期培训,他已经多次尝试独立给参观团体讲解,今后也将利用寒暑假、周末时间来服务。

  “以前了解英烈故事,大多是通过历史课和影视资料,了解的并不深入,成为志愿讲解员的过程中,我系统了解了许多英烈故事,让我更崇敬英雄,感恩先烈,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李弘毅说。

  9岁的小学生韩一灵被评为五星级志愿讲解员,从去年7月开始,她已经持续服务100小时,是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韩一灵的父亲韩建峰告诉记者,去年全家人的一次参观体验,让他们鼓励孩子参加志愿讲解,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

  “每周,爸爸都会陪我来做志愿服务,烈士们的故事很多,每一段都打动着我,我想把他们的故事和我的感受,讲给更多人听,让大家都来了解英烈、尊敬英烈、缅怀英烈。”韩一灵说,今年她将继续为更多人讲好红色故事。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自发前往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的市民逐渐增加,寒暑假更是参观高峰。

  市烈士陵园党支部副书记、主任王金芝说,2017年参观人数是40万人,2018年突破50万人,而今年仅上半年参观人数已达36.5万人。园内现仅有专业讲解员9名,志愿者的加入,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