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与北庭故城的第一次“对话”

2019年07月24日 12:21   来源:昌吉日报

  鼓浪屿与北庭故城的第一次“对话”

  ——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北庭故城“友好世遗”缔约仪式暨遗产保护交流研讨会侧记

  昌吉日报讯(记者马晓芳报道)7月的吉木萨尔县,骄阳似火,百花齐放,草木繁茂,瓜果飘香,迎接着一个特殊而重要的日子到来。

  7月18日,在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牵头组织下,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北庭故城“友好世遗”缔约仪式在吉木萨尔县隆重举行。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与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正式缔约,确定鼓浪屿与北庭故城结为“友好世界文化遗产地(点)”。

  缔约仪式上,双方约定今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交流合作,每年定期或不定期派人互访,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交流会、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互通资讯,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加强旅游资源推介的交流合作,双方利用各自资源,深化完善合作机制,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格局,联手推动两地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文化、艺术、研学、商品展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7月18日,两地共同举办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讲座、学术研讨沙龙。昌吉日报记者牛国华 摄

  厦门鼓浪屿是“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方文化融合的重要窗口,2017年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是“陆上丝绸之路”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在新疆境内的首批6处遗产点之一。这两个世界文化遗产的“牵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也是福建省厦门市对口援建吉木萨尔县的一次创新实践。

  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与北庭故城结为“友好世界文化遗产地(点)”,今后将如何深化合作,又将为两地带来怎样的助力?7月18日下午,在研讨沙龙上,两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专家学者、媒体工作者代表齐聚一堂,就此展开了交流和探讨。以此为标志,两地成功实现了“牵手”与“对话”。

  交流合作取长补短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保护文化遗产,守护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这是鼓浪屿与北庭故城友好合作的首要任务。

  “要坚持保护为先的原则,构建多层面的治理框架来保护文化遗产……” 鼓浪屿管委会文保处处长陈辉杰表示。近年来,鼓浪屿始终坚持依法治理,不断完善法规体系,坚持规划先行,成立了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并建立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库,多措并举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吉木萨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永清介绍,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利用国家项目资金为北庭故城西大寺遗址盖了大棚,同时出台了环境监测措施,邀请敦煌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对古城墙保护工作进行指导,在北庭故城遗址的挖掘和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赵永清说:“此次‘双世遗’牵手,对北庭故城和鼓浪屿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方面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北庭故城将借助与鼓浪屿合作的良好平台,吸引更多研究西域文化、北庭历史、新疆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引进国内外保护文化遗址的先进技术,加强北庭故城的研究和保护工作。”

  借鉴文旅融合经验

  互相推介旅游资源

  鼓浪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明珠,北庭故城是“陆上丝绸之路”的瑰宝,如何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开发利用好文化遗产资源,也成为此次研讨会的一个热议话题。

  “文化因为交流更加丰富多彩,在遗产管理和文旅融合方面,厦门鼓浪屿走在了前列,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可以借鉴鼓浪屿在文创产品、游客分众、遗产价值深度挖掘等方面的经验,引入优质资源和资本,完善规划和立法,整合吉木萨尔县旅游资源,促进吉木萨尔县旅游业发展。”人类学家、博物馆学家、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守永表示。

  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彬认为,保护文化遗产,并不是将文化遗产束之高阁,应当创新理念,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基础上,挖掘文化遗产的价值,让文物活起来,讲好蕴含在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他说:“鼓浪屿在遗产展示和文旅融合等方面有一些好的做法,可以为北庭故城遗址在文化惠民、文化利民上提供借鉴;北庭故城遗址在历史文化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也给鼓浪屿带来不少启发。今后,鼓浪屿将利用自身平台推介吉木萨尔县的旅游项目,助力吉木萨尔县文旅融合迈上新台阶。”

  “目前北庭故城存在的问题是,如何吸引人们来参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史研究室副主任、新疆考古队队长、北庭故城考古领队郭物则说,“北庭故城在保护的前提下,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游客体验感,让游客来有所获、来有所学。通过与鼓浪屿的合作,宣传‘东南沿海看鼓浪屿,西北草原看北庭’,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推介。”

  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不断密切文化交流

  北庭故城历史悠久,历经中国多个朝代兴衰更迭。北庭故城见证了汉、唐等中央王朝有效统辖和管理西域的历史,也见证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事实。

  为深入研究和利用好北庭故城的历史文化价值,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与国内多所大学合作,成立了北庭学研究院,在北庭故城建立了北庭学研究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启动北庭研学旅游基地建设。

  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瑜表示,北庭学研究目前只有短短3年时间,底子薄、专家少。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鼓浪屿有强大的专家团队做支撑。今后北庭研究院将与鼓浪屿联手,不仅做好北庭学的研究工作,更要把研究的成果转化利用好,做好北庭故城遗址的保护、展示、利用。把北庭故城打造成为更好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

  鼓浪屿与北庭故城的友好合作也离不开厦门日报社的牵线搭桥。厦门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许若鲲说:“今后,厦门日报社将积极推动双方在文化遗产的保护、旅游、开发、文学艺术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讲好福建与新疆协作的故事,讲好厦门与吉木萨尔县协作的故事,讲好援疆故事。尤其要在继续讲好鼓浪屿故事的同时,讲好北庭故城的故事,让更多的厦门人以及到厦门游玩的游客能够深入全面了解北庭故城丰富的历史文化。”

  为了让文物保护更有效,城市建设更完善,旅游发展更有序,文化传承有活力……鼓浪屿与北庭故城的“牵手”与“对话”将更加紧密,两地将携手并肩、与时俱进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宝贵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