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值各类作物田管关键期,兵团各团场连队“两委”送服务、开“药方”——

【将改革进行到底】服务好不好 职工说了算

2019年07月24日 13:0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唐永建 许文婷 杜翔 陈振旺报道)连日来,在七师一二四团的田间地头,各连队“两委”成员扑下身子,指导职工适时为棉花打顶,促进棉花稳健生长。

  今年,一二四团种植棉花17.6万亩,但由于5月、6月气温偏低,导致棉花生长缓慢。针对这一情况,各连队“两委”开好“药方”,积极引导职工做好棉花水肥管理和适时打顶工作,按照“枝到不等时,时到不等枝”的原则,根据棉花品种、长势以及棉田土质确定打顶顺序,确保棉花打顶工作有序展开。

  一二四团六连种植户陈道礼今年种了200亩棉花,为了让棉花早结铃、多结铃,在六连“两委”成员的指导下,他正积极组织劳力,按照棉花品种和长势进行打顶。

  “今年我们连队种了2.67万亩棉花,由于天气原因,棉花普遍个头不高,这几天我们连队‘两委’成员正利用白天时间,在田间地头督促种植户打顶,讲解打顶技术要点,为群众增产增收打下基础。”一二四团六连连长张科鹏一边指导陈道礼一边说。

  近日,在九师一六二团二连职工臧文革的制种玉米地里,一辆玉米抽雄机正在田间作业,这是臧文革牵头成立惠昌农业合作社的第一年,他种的制种玉米与去年相比长势喜人。

  自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一六二团各类农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职工纷纷加入合作社,想方设法增加收入。臧文革说:“改革后,我们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一合计,成立了合作社,发展了30多名社员。今年我们种了2000多亩地的制种玉米,现在制种玉米长势喜人,要感谢连队‘两委’成员的指导。”

  目前,惠昌农业合作社社员种植的制种玉米到了抽雄的关键阶段,但农忙时节调用农机是个头疼事。有困难找连队“两委”,臧文革赶忙去找二连“两委”成员商量农机作业事宜。

  “为了减轻职工负担和劳动强度,我们‘两委’及时和农机企业对接,确保抽雄机准时到位为职工提供服务。”一六二团二连党支部书记曹新宇说。

  制种玉米长势喜人,种植技术和遇到的难题也有连队“两委”指导、解决,臧文革对增收致富充满信心。

  “管叔,这次浇地先滴上4个小时,我们先看看情况,要是水到位的话,以后就按4个小时来滴,要不然滴的时间过长就浪费了。”7月19日一大早,十师一八六团一连连长潘超就骑车赶往职工管强的向日葵地,一边帮忙搬运肥料,一边叮嘱道。

  时下,正是一八六团向日葵大面积浇水的时节,由于今年购买的滴灌带流量大小不同,部分职工滴水时间过长造成水资源浪费,还增加了种植成本。得知这个情况后,该团各连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引导职工少浇水增加浇灌次数、只浇作物不浇地,在确保作物生长的同时,减少水资源浪费,为职工降费增效。

  “以前连队管理人员都是要求我们怎么干,现在连队‘两委’成员为我们考虑,每次都和我们商量如何干。”提起连队“两委”的变化,管强赞不绝口。

  种给职工看,带着职工干。今年,一八六团团各连队“两委”成员全部挑选了经济作物新品种进行试种,探索适宜该团种植且经济效益高的农产品,成功后带动职工一起种植,推动团场农业提质增效。

  由“管理型”转向“服务型”,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一八六团调动连队“两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春播到秋收,从引导职工调优种植结构到鼓励职工自主创业创新,“服务好不好,职工说了算”已逐步成为该团衡量连队“两委”工作开展情况的标准。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