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十二师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2019年07月24日 13:07   来源:兵团日报

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党支部组织员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片)。 师文芳 摄

头屯河农场事业中心党支部党员干部在进行素质拓展训练(摄于6月27日)。向浪摄

  ●齐龙

  核心提示:

  十二师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为建设“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促进稳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非常感谢老师上门给孩子辅导功课,这帮了我大忙了。”7月10日,十二师三坪农场居民吴培拉着隆金涛的手,再三表示感谢。隆金涛是三坪农场学校一名党员老师,自“三亮三比三评”(“三亮”即亮党员身份、亮岗位职责、亮服务承诺,“三比”即比工作能力、比工作作风、比工作实绩,“三评”即评理想信念、评责任担当、评遵纪守规)活动开展以来,除了日常上课,他每天都会抽空家访,与家长沟通交流,辅导学生功课。

  眼下,十二师各级党组织正积极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搭建为民服务平台,严格服务标准,健全服务机制,提升业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筑牢思想阵地 突出政治引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12日,十二师党委组织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兵团党委在全兵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筑牢思想阵地。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二师党委严格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部署要求,专门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机构,积极做好前期方案制定、部署培训、教育安排、统筹协调等工作,建立健全了活动组织架构和领导体系。

  “师党委通过科学制定计划、精心设置课程,集中一周时间开展师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不断筑牢党员思想阵地,为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带好头、起好步。”十二师党委常委、副政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闫卫华说。

  强化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是十二师党建工作亮点之一。一直以来,十二师党委始终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聚焦“学、做、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展需要凝聚人心,引领发展的核心是各级党组织。十二师党委坚持以党建统领工作全局,注重发挥党委引领作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340个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全面提升服务能力;7235名共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发展能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建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发挥“头雁效应” 加强示范引领

  田间地头讨论收成,群众家里走访慰问,小区院内解决困难……无论笔者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连队“两委”成员和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忙碌的身影。仔细观察,他们胸前都佩戴着闪闪发亮的党徽。

  自今年2月以来,十二师党委组织部向全师各级党组织下发在全师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的通知,在全师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以‘三亮’树立形象,以‘三比’求实效,以‘三评’促提升,推动党员坚定信念,努力创先争优,为切实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奠定坚实基础。”十二师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宋熹说。

  “工作差不多就行了,那么较真干嘛?”“我不负责这项工作,我不知道。”“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你非要这么想,我也没办法。”……在三坪农场的一些党支部里,可以看到社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的“负面言行清单”。

  十二师各基层党支部从党员干部中征集负面言行,纷纷设立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清单”,其中都是党员干部平时容易说的“过头话”,容易做的“糊涂事”,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一百个表态,不如一次追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十二师各基层党组织列出负面言行清单,不只是向党员干部亮出“红灯”,还建立了负面言行提醒整改监督考核评议机制,进行跟踪考评管理,一旦“越位”就有可能领到“红牌”。对出现负面言行情形的党员干部,通过逐级提醒、逐级约谈等形式进行警示。

  “基层广大党员同群众贴得最近,他们与群众朝夕相处,他们的表现如何,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分类别、分领域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精准发力、精准推进。”十二师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子强说。

  建强战斗堡垒 夯实基层基础

  “我的育肥羊马上就要出栏了,现在羊肉价格高,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7月4日,二二二团八连养殖户佘国庆高兴地说,“能有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连队‘两委’成员的关心支持,他们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几年前,佘国庆还是团场的贫困户。团场改革后,在八连党支部的帮助下,他加入了养殖合作社。期间,连队“两委”成员经常向他宣传团场畜牧养殖惠民政策,并帮他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年初,佘国庆夫妇通过合作社贷款引进了300只育肥羊,年底收入近8万元,这让夫妻俩喜上眉梢。今年6月,育肥羊即将出栏,市场行情良好,再次让佘国庆夫妇喜出望外。

  去年5月,在全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之际,十二师启动全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并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以及为群众服务相结合。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十二师党委组织部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试点优先选在二二二团八连,通过大胆探索,在短短4个月里,八连便达到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

  “二二二团八连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取得成功后,我们立即召开现场会,向全师各连队党支部推广,在全师打造一批过得硬的基层‘战斗堡垒’。”十二师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梁金丽说。

  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可信赖、可依靠的组织。十二师党委把党支部建设、带头人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保障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确保基层有更强的力量抓党建、有足够的经费保运作、有规范的阵地强服务。

  “近年来,我师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打造特色品牌,将服务拓展到小区院内、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这一举措畅通了群众倾诉渠道,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王子强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