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群众心坎里——记兵团卫生健康委驻十四师一牧场三连“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7月25日 15:29   来源:兵团日报

工作队队员和职工一起整修道路(资料图片)。 张红维 摄

工作队队员帮职工收拾院落(资料图片)。 王志强 摄

  核心提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兵团卫生健康委驻十四师一牧场三连“访惠聚”工作队自入驻以来,铆足干劲、奋力拼搏,倾心倾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帮群众接通网络电视拓宽视野;鼓励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上门宣讲党的政策,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当好扶贫引路人,转变群众思想,打开群众的“智”富门,拓宽增收的“智”富路……群众收入多了,生活好了,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报道)从和田市出发朝东南方向行驶,一路都是戈壁荒滩,约莫3个小时后,一大片绿洲悄然入目,十四师一牧场三连便到了。连队里,一排排砖房整齐美观,一条条水泥路干净整洁,苍翠挺拔的白杨树耸立在路旁,卫生室和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搬进新房子 群众笑开颜

  来到三连职工托合提热杰普·图尔荪尼亚孜的家,只见房子宽敞明亮,院子平整干净,院子里停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和一辆摩托车。

  “新房子条件太好了,我们用上了自来水,做饭用上了煤气,卫生间安装了抽水马桶,工作队还帮我们接通了网络电视,院子里种了杏树、核桃树,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 托合提热杰普·图尔荪尼亚孜说起现在的生活,满脸是喜悦。

  托合提热杰普·图尔荪尼亚孜家100平方米的新房花了12万元,他自己只花了8万元,其余都是政府补贴。

  托合提热杰普·图尔荪尼亚孜告诉记者,搬进安居房后,自己的干劲更足了,他说:“工作队扶持我们9户职工成立了雪山绿园养殖合作社,买了560只羊羔,500只雪山黑鸡。到10月份最少可以卖出500只羊,估计1只可以卖到800元钱;雪山黑鸡1只可以卖到70元钱,年底按我的股份可以分得2万元钱。”

  工作队副队长赵义林说:“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看到连里发生的变化,群众自力更生奔小康的意识越来越强,脸上自信、幸福的笑容越来越多,让我们感到很欣慰,付出再多努力都是值得的。”

  开展宣传教育 架起党群“连心桥”

  “是党给了我们幸福生活,我们要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7月1日,在连队举行的庆祝建党98周年升国旗仪式上,一牧场三连新党员巴格其古丽·图尔荪托合提坚定地说。

  为了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传递到群众心中,工作队在开展周一升国旗和夜校集中宣讲活动基础上,还同连队“两委”成员一起深入群众家中开展上门宣讲活动。按突出重点、因人而异、分类宣讲的原则,上门与群众促膝交谈,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等。

  干部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实实在在的党的惠民政策形象生动地讲解给群众听,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对各类惠民政策理解更深更透,让群众真正认识到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我们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门口的马路也变宽了。原来我们住的是低矮的土坯房,现在国家帮我们盖了安居房,抗震又美观,宽敞又明亮,这些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一牧场三连职工伊敏·图尔迪说。

  通过工作队多种形式的宣讲,一牧场三连的群众坐在家里就能够了解到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惠民政策就在身边。

  授人以渔 当好扶贫引路人

  “这草,在这里能成活吗?能有收成吗?” 6月23日,在教授职工种草的现场,一牧场三连职工图尔荪托合提·热合曼问赵义林。

  “放心吧,我们工作队已经进行了种植实验。” 赵义林说,工作队队员都认真学习掌握了育苗、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

  生态兴则经济强,生态兴则百姓富。针对连队常年过度放牧导致草场退化的情况,工作队提出连队要走“山上定额定期放牧,山下种草圈养育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破坏的草场得到休养生息,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双赢。

  赵义林告诉记者,工作队选种的绿洲一号牧草亩产4吨至5吨,巨菌草亩产6吨至7吨,产量远远高于当地传统种植的牧草。同时,通过种草养畜,牲畜的育肥周期将会缩短,土地产出效益也会大幅增加,经济效益显著。更可贵的是,种草养畜助力精准扶贫,同时还是改善生态的美丽工程,前景广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一年多的基层工作,工作队发现转变群众思想更为重要,要树立“增收道路多条,勤劳定能致富”的认识和意识,打开群众的“智”富门,拓宽增收的“智”富路,迈开勤劳致富步伐。

  “托合提玉苏甫·阿斯普,这次一车纸箱子卖了多少钱?”

  “200多元。”

  今年65岁的一牧场三连退休职工托合提玉苏甫·阿斯普一个人生活,之前每月只有120元居民养老金。2018年年初,工作队和连队“两委”了解到托合提玉苏甫·阿斯普生活存在一定困难,积极协调为他申请了低保。现在,托合提玉苏甫·阿斯普每月享受357元低保补助。

  托合提玉苏甫·阿斯普十分感动,他主动承担起连队训练场地的卫生保洁工作,并收集连队小区周围塑料瓶、纸箱、废铁等废品,连队为其提供存放场地,达到一定数量后,工作队联系废品收购站上门收购。

  “现在每月能有近千元的收入,生活是不成问题了。”托合提玉苏甫·阿斯普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