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疆干部咋样?哈密人说“中”

2019年07月26日 10: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哈密市是河南对口援疆地,多年来两地血脉相连,深度融合,两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大姐,今天感觉咋样?”7月18日上午,哈密市伊州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大夫刘辉走入病房,询问一位做过手术不久的病人。”感觉挺好的,俺老家也是河南的,听到乡音,特别亲切!”病人笑了。

  刘辉去年从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到哈密工作,她如今的身份是伊州区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副主任医师。一年多来,她常和十余位援疆医生一起在院内组织业务培训,将先进医疗技术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我们要尽可能为当地多培养一些业务骨干。”

  在伊吾县人民医院,河南援疆医生高湘玲主动要求留下,继续完成第二轮的援疆任务。 

  2017年11月一天夜里,高湘玲生病在医院输液,伊吾县盐池乡突发车祸,两人重伤,需紧急转运哈密市,她拔掉针头就上了救护车。高湘玲说:“我们的援疆之‘根’如胡杨般扎在这里。”

  农村则是河南援疆干部吴小波的天地。吴小波来自郑州市蔬菜研究所,他被大家称为“戈壁滩上的种菜人”。2017年2月,他来到哈密市伊州区农业农村局后,大半时间都在农村奔波,先后引进百余种内地菜品,并亲自育苗,为农户增收、本地农业观光跑出了“加速度”。 

  哈密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河南援疆干部的努力。

  “作为一名基层的旅游工作者,我很珍惜援疆的每一天,不给自己留下遗憾。”这是郑州市旅游局援疆干部李明昌常说的一句话。 

  哈密雅丹生态保护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是河南旅游援疆的重点项目。2017年5月,交通标识和紧急救援规划进入实地查勘定点阶段,李明昌与同事一起,随同规划单位进入雅丹大海道核心区。

  白天风沙漫天,夜晚大风吹垮了帐篷,5个人挤在车上坐了一夜。第二天开始测点,风沙遮挡视线,报位置的时候更是要扯着嗓子大喊,但这并没有动摇他们完成任务的决心。两天后,27个交通标识牌定位任务按时完成。 

  为了推广哈密的旅游,援疆干部们协调郑州的机场、高铁站和地铁站,在电子显示大屏上连续不断地播出哈密旅游宣传片,把哈密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展示给河南人民。 

  2018年,以河南为主要客源市场的“豫哈情 · 丝路行”旅游援疆专列达到69列,哈密市伊州区接待专列游客4.5万人,接待专列总数及游客量位居全疆第一。 

  河南援疆干部们长期扎根基层,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援疆干部葛咏得知家住一棵树村的“亲戚”阿斯哈尔的岳母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他通过援疆工作队从北京请来了风湿病、骨科、心脑血管的专家,到一棵树村为村民进行义诊。得知北京专家坐诊,附近十里八村的数百名牧民也纷纷涌了过来,义诊活动一直进行到很晚才结束。

  “中!”在哈密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如果用一个字来评价河南援疆干部,很多哈密人会翘起大拇指说“中!”唱豫剧也成为人们喜爱的文艺活动。“哈密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人都是我亲爱的乡亲!”刘辉一番话也道出了援疆干部的心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