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小康路上】特色农家乐客人夸 村民乐

2019年07月26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报道)“烤肉、大盘鸡、鸽子汤……我们这里好吃的东西特别多,保管你吃一次还想下一次。”

  7月13日一大早,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村民吾买尔 · 吾吉把院子清扫一番,扯开嗓子练习招揽顾客。

  吾买尔说:“去年8月底,驻村工作队动员我把院子整理出来搭上凉棚,开办了农家乐,一个多月时间,我就靠农家乐挣了4万元。今年,我把家里的果园全部承包出去了,全力经营农家乐,还请了厨师和服务员,每月光给他们发的工资就超过1万元。”

  今年,库尔勒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驻吾夏克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本着“以特色小巴扎促进农民增收、以庭院经济发展助力新农村建设”的目标,积极为村民打造创业增收的平台,自去年8月乡村特色小巴扎农家乐开业以来,全村已有8户村民经营农家乐。

  “这里的拌面和烤肉味道非常好!今天我约了几个朋友采摘桑葚,路过这里,想尝一下农家饭,没想到乡村农家乐的环境这么好,饭菜还特别可口,真的是不虚此行。”正在吾买尔的农家乐里就餐的库尔勒市民王路兵说。

  村民海力且木 · 尕依提曾靠在家中经营裁缝店为生。特色小巴扎农家乐开业后,勤劳肯干的海力且木申请了经营馕包肉的摊位。他说:“现在我白天在小巴扎经营摊位,晚上忙缝纫店的事情,每天都很开心。客人都夸我做的美食,每到周末我一天能挣五六百元。”

  吾夏克铁热克村的特色乡村小巴扎农家乐设在村里1公里长的巷道上,每个摊位都是绿植环绕、鲜花点缀,经营农家乐的庭院都干干净净。2018年,驻村工作队协调捐赠水泥130吨,对277户村民家门口的巷道进行拓宽美化。此外,还将村里的旱厕进行升级改造,帮助村民按照住宅、种植、养殖“三区”分离的庭院模式进行集中整治,为打造乡村特色小巴扎农家乐奠定了良好基础。

  库尔勒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驻吾夏克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建军说,村里的小巴扎农家乐5月开业,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他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每天傍晚,只要小巴扎前的广场大喇叭响起音乐,村民们都会欢快地跳起舞蹈。

  今年,工作队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到特色小巴扎农家乐经营中,通过就业创业扩大乡村特色品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启动乡村300余米的玫瑰长廊建设,动员有条件的村民整理庭院、种植蔬菜、练习厨艺,争取每家每户都开办农家乐,捧上乡村旅游的“金饭碗”,早日把吾夏克铁热克村打造成库尔勒市游客避暑休闲、体验乡村风光、品尝农家美食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