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影院怎么赚钱?

2019年07月26日 15: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夜间经济”成了一股新的潮流,日前,上海两家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老牌影院——大光明电影院和国泰电影院率先成为上海首批24小时影院。未来,全天候满足影迷休闲观影需求的24小时影院或许会在全国变得更加常见。不过,此类影院应该如何赚钱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经营模式新探索

  开设24小时影院

  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国内有票房产出的影院数达10773家,银幕数达64099张。但随着银幕数量的增长,观影人次却在下降,影院的经营面临着挑战。此时,24小时影院的诞生算是影院在经营模式上的一种新探索。

  目前的24小时影院并不是“通宵”的概念,似乎定义为“跨零点电影院”更合适。一般电影院排映的最后一场是11点多左右,而24小时影院的排映场次将延迟到零点过后。这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城市“夜文化”的内容,也满足了一批深夜加班族的娱乐需求。

  影院难以孤立存在

  后续经营挑战不小

  不过,24小时影院也会面临一些问题,北京某影院经理表示,24小时影院必须要考虑的就是地理位置。以上海的这两家影院为例,大光明电影院位于热闹的南京路商业圈,国泰电影院则位于人气鼎盛的淮海路商业圈,都是繁华之地,而且夜生活氛围浓厚,很容易与周边市场形成无缝拼接。

  上海24小时影院的市场还在培育之中,目前知名度并不是很高,因此后续的经营之弦也拉得很紧。在业内人士看来,24小时影院难以孤立存在,离不开夜生活繁华地带的人群流量滋补。因此,周边商圈消费的支撑颇为重要。

  从影院的角度讲,也要进行成本核算。如果一家影院晚11点左右的场次观影人数急剧下降,只占全天流量的2%或3%的话,那非但不能增加盈利,反而会给经营带来压力。

  想搭上休闲“夜班车”

  新意和新路不能少

  随着24小时影院的开放,24小时影院经理也已经一同上岗。他们除了要考虑影院实际经济效益以及对夜间经营的安全监管外,还需关注市民的文化需求。

  和普通时段相比,24小时影院最具诱惑的是票价的优惠。为了吸引观众,大光明电影院还将在夜间开放“文化长廊”,国泰电影院则将推出夜间电影主题书吧等,延展电影消费内涵,构建深夜观影部落群。

  24小时影院若也要搭上休闲文化的“夜班车”,不仅需要在经营方式上进行创新,还需要在影片内容、盈利模式等方面形成新意,还需要探索出一条既满足人们夜间文化娱乐需求又能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新路。

  至于北京,尽管目前尚无24小时影院出现,但随着地铁延长运营时间等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措施的落地,相信不久的将来,北京的24小时影院必会应运而生。

  文/本报记者肖扬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