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接档 小白杏收尾吊干杏上市

2019年07月27日 10: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报道)如果一定要问新疆的夏天是什么味道的,那一定是瓜果飘香的味道,虽然前不久才刚刚结束了小白杏的采摘季,但这段时间新疆各地的吊干杏又陆续接档。吊干杏又称树上干杏,因熟后不落,可在树上风干得名,含糖量高达27%。

黄澄澄的杏子挂满枝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别看吊干杏个头小,但圆润如珠、黄中带红,肉实劲道,味美甘甜。而且吊干杏不仅果实可以吃,杏仁也可以吃,杏核极薄,轻嗑即食,香甜无比。

  吊干杏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等地有大量种植,目前,这些地方吊干杏正值上市时节,除部分在疆内销售外,不少吊干杏还销往内地。

  鲜食甘甜 干食有味

  7月25日,在伊犁州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阔布村600亩的吊干杏种植园中,金灿灿的杏子挂满枝头,扑面而来的杏香让人垂涎欲滴,看着满树的杏子,吊干杏种植户钟亚军说:“托了杏子的福,日子一年比一年幸福。”

  钟亚军说,此前一天他们才刚刚采摘完第一批吊干杏,经过挑选后的一级杏子将“坐”着飞机空运至北京、南京等地,“今年每亩地产量在500公斤左右,比去年产量要好,今年是个丰收年。”钟亚军说。

  特克斯县林业和草原局园艺办公室主任韩乃勇表示,特克斯全县共种植吊干杏4万亩,挂果8000亩,平均亩产量在400公斤-500公斤之间。

  “因为我们这里四面环山,气温低,所以杏子的成熟时间相对较晚,这段时间其他地方的吊干杏已经接近尾声,但我们这里的才刚刚成熟上市。”韩乃勇说,因为错过市场高峰期,现在上市的吊干杏也能卖个好价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特克斯县大力实施吊干杏标准化工程,严格实施吊干杏的育苗、栽培、剪枝、施肥、采摘、包装等有关农业标准,通过推广种植无公害精品吊干杏新技术,不断增加吊干杏种植的科技含量,提高吊干杏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吊干杏远销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深受内地消费者青睐,产品供不应求,有效增加了果农收入。

  除了鲜食,吊干杏成为杏干后也同样好吃。“目视生硬如铁,入口含之自化如饴。”韩乃勇说,吊干杏因其肉实壳薄,成为杏干后,香甜的味道让人吃得停不下来。

  林果+ 吊干杏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

  7月24日,在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特恰比斯村,特克斯县奇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营正在与吊干杏收购商洽谈业务。在占地5000亩的杏园里,不少游客一边摘杏子,一边往嘴里塞着。

  “这杏子看着虽小味道却很好,就像小时候自家院里种的一样,吃完嘴里满满都是幸福的味道。”来自伊宁市的游客徐婷说,每年到了吊干杏成熟的季节,她都会专程开车到特克斯县采摘购买,而今年让她更加高兴的是,这里还可以提供民宿,这样她就再也不用着急赶回去,而是悠哉地吃饱杏子后,美美地在天然氧吧里休息一晚。

  张建营说,他通过种植吊干杏,发展“林果+”经济,通过投资建设,今年拓展了民宿,成立了峻城氧吧庄园。庄园主要以农业观光、亲子活动、民俗体验、绿色采摘为一体,让游客在体验采摘的同时,享受大自然的拥抱。

  在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特恰比斯村的杏园中,工人正在分装杏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杏园里,阿特恰比斯村村民李美容正在分装杏子。以前李美容和老公都靠种地和打零工为生,“家里有60亩地,但收成不是很好,”李美容说。

  去年,李美容将家里的60亩地转包给张建营,现在她不仅每年收着租金,而且还在张建营的杏园里打工,“每个月也能有2000多元的工资,租金加工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李美容高兴地说。

  “杏”福延伸 从北到南

  在新疆,吊干杏除了在伊犁州伊宁县、霍城县、特克斯县等地大面积种植外,近些年来,在喀什、阿克苏等地区也开始种植吊干杏,目前,因为气候不同,大部分地区的吊干杏已上市或采摘接近尾声。

  此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四团里也种植了大面积的吊干杏,还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

  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也种植了吊干杏,拜城县温巴什乡种植的吊干杏糖分足、口感好,还通过电商全部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据新疆农业大学教授、自治区特色林果业发展科技支撑首席专家廖康介绍,目前新疆已知杏品种达100余个,其中以小白杏、苏勒坦杏、明星杏、胡安娜杏、色买提杏、黑叶杏、木格牙格勒克杏、树上干杏8个树种为主栽品种。在新疆,杏子的种植区域涵盖了63个县市,其中面积较大、集中连片的有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等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