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2019年07月27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上世纪60年代,我出生、成长在乌鲁木齐市二道桥的民族团结大院,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18岁参军入伍后,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记得1983年全军院校要选10名优秀学员去自卫反击战前线,和当时许多报着“豁出去,为国家奉献一切”理想信念的热血军人一样,我也曾咬破指头写了血书要求上战场,并成为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员。复员后,我于1989年在改革开放的春潮里创建了广汇企业。让广汇成为国际化的知名企业,实现“产业报国、实业兴疆”是我创业时的初心和动力。

  可以说,我走过的这50多年,是各族人民养育了我、人民军队教育了我、党的好政策激励了我、伟大时代成就了我。如果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没有新疆的和谐稳定,没有初心使命的引领,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追梦路上,必须紧跟党的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支持下,各族人民敢于担当、齐心协力,让天山南北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事业大大增强,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巨大变化,新疆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的广汇集团,既是新疆巨变的见证者,也是积极参与建设的亲历者。

  30年来,我们始终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安排部署,始终把服务新疆发展、支持家乡建设当作矢志不渝的追求。我们坚信,没有不敢接受的硬任务,没有攻不下的硬山头,目标一旦确定,就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地为之奋斗,做到最好。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进军能源行业,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大型煤炭煤化工基地,在曾经是茫茫戈壁的淖毛湖上建起一座产业新城;紧跟消费升级投身汽车行业,将广汇汽车打造成了世界第一大汽车销售服务集团;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进军物流、置业领域,修建了时代广场、中天广场、红山新世纪、美居物流园等乌鲁木齐地标建筑。去年国庆,“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在这些地标建筑群上精彩呈现,并通过中央电视台惊艳亮相,文明、美丽而又现代的乌鲁木齐又一次刷新了人们对新疆的认识。新疆各族群众自豪刷屏、纷纷点赞。这里面又何尝不包含着对广汇人艰辛创业的认可和鼓励!

  追梦路上,必须常怀感恩之心。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自治区党委、乌鲁木齐市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关怀、温暖,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回馈社会的决心。

  30年来,历经两次艰苦创业,今天的广汇已拥有10.8万名员工,总资产超过2600亿元、年营业收入近1900亿元、净利润50多亿元,近十年缴纳税费超过400亿元,成为了位列世界500强第439位的国际知名企业。新疆广汇飞虎男篮六进CBA总决赛,勇夺全国冠军,成为全疆各族群众共同的感情纽带,成为新疆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无论走得再远、飞得再高,广汇都不会忘记来时的路,更不会忘记养育我们的这片热土。作为新疆企业,我们更应心怀感恩,积极回馈社会,在贯彻总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企党建、促进民族团结、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当好表率,做服从服务于总目标的排头兵。

  追梦路上,必须继续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奋斗的力量,也是梦想的力量。欣逢盛世,广汇还有新的梦想,充满着奋勇前行的力量,一定可以为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要再圆冠军梦。在自治区体育局的指导帮助下,在全疆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加大对新疆男篮的投入力度,再夺CBA总冠军,为新疆争得新荣誉。

  我们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在引进10家扶贫工厂的基础上,近期解决6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远期提供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进一步深化扶贫工厂脱贫模式,帮助更多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

  我们要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广汇第三次创业梦。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导思想,稳中求进、稳中求好,聚焦实体产业、提升经营质量,在精细化工、汽车服务、智慧物流、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

  新时代、新起点,新梦想、新征程。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神圣使命召唤着我们,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引领着我们,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小康新生活的美好期盼激励着我们。作为民营企业经营者,必须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今后,我们将继续扎根新疆、服务新疆、建设新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无旁骛、再创佳绩,紧跟祖国步伐,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作者:孙广信

  (作者系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新疆广汇集团董事长、新疆发展商会会长)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