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2019年07月28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巡察办副主任 刘彩雄

  我生长在兵团第三师45团,是一名“疆三代”。我的爷爷是第一批屯垦戍边的兵团人,爷爷一直教育我们要学会知恩图报、感恩党和祖国,要与各民族兄弟姐妹和睦相处。我的家乡45团有许多维吾尔族同胞,我们情同手足、亲如一家。小时候,我和各族小朋友一起掏鸟窝、踢毽子、滑冰、摘沙枣……相处得其乐融融。

  母亲告诉我,1976年,我才4岁,父亲前往甘肃老家接母亲和我及妹妹进疆,到阿克苏时,父亲突发肺炎,高烧不退还吐血,仅有的一点盘缠都交了医疗费,最后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是当时与父亲同病房的维吾尔族大爷分给我们馕吃,才让我们一直撑到爷爷找人来接我们。在45团2连时,父亲的好朋友中就有两个是维吾尔族,他们彼此关心,生病住院时都会去探望。父亲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要不是维吾尔族同胞,我的命就丢在阿克苏了。”在父辈的影响下,我们兄弟姐妹对维吾尔族同胞的深厚感情从儿时就根深蒂固。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2017年,我参加了“访惠聚”驻村工作,在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居鲁克巴什村驻村,通过到农牧民家入户走访,亲眼看到、也真切感受到,是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让各族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在村里,我与一名12岁的柯尔克孜族小女孩苏比努尔结下了母女情。其实我只是力所能及地关心帮助她,她最初叫我“姐姐”,最后改称我为“干妈”,村民们也亲切地叫我“古丽加玛丽”。在我回单位的前一天,苏比努尔知道我要离开村子,抱着我一直在哭。我想说的是,只要你付出真心,回报你的必定是一份真情。

  民族团结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人的用心呵护和自觉行动。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从点滴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坚决反对一切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行,坚决不做任何有损民族团结的事。

  我要永远铭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同时,进一步聚焦总目标,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坚定坚决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