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类实效首张“成绩单”出炉 13.2%的街镇评级为优

2019年07月29日 09: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7日电 题:上海垃圾分类实效首张“成绩单”出炉 13.2%的街镇评级为优

  新华社记者杜康

  上海各区和街镇的垃圾分类实效首张“成绩单”近日出炉。4月份以来,上海市有关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居住区垃圾分类实效进行了测评,对各区及街道(镇、乡、工业区)4-6月的分类情况综合排名。

  按照综合指数,崇明、长宁、徐汇、虹口和奉贤五区综合排名居前五位。街镇则按照综合指数分为优、良、中、差四个档次,共涉及220个街道(镇、乡、工业区)。其中评级为优(综合指数得分80%及以上)的街镇有29个,占比13.2%;评级为差(综合指数得分<30%)的街镇有68个,占比30.9%。

  “成绩单也是为了给居民反馈,更好调动市民的荣誉感。”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4-6月,上海共抽取了居住区样本4051个,居民访问20409份,物业管理人员和志愿者访问4191份。上海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也参与了本次测评,回收有效数据430份。为了保证公正,实地测评采取了“双随机”(居住区、访问员随机)原则。此外,专家会对样本随机实地复核;主管部门不定期对第三方机构测评结果进行现场、后台台账信息再核查。

  2019年4月,上海制订并发布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达标(示范)街镇(乡、工业区)考评办法》,这次实测根据居住区的达标标准,分为五项内容:有设施设备、有宣传告知两项为基础项目,在评分中占比45%;有物流去向、有长效管理、有分类实效三项为提质项目,在评分中占比55%。

  成绩单引发市民热议,如为什么实测中对设施和宣传情况赋予很高的比重,作为结果的“分类实效”比重并没有预期中那么高?又如“分类实效”的判断标准是什么?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环卫处副处长齐玉梅介绍,上海垃圾分类推进仍处于初期,在这个阶段,如果没有充分的宣传,分类很难做好。同样,初期设施设备标识的规范性也很重要。随着垃圾分类推进,评测标准会进行调整,小区居民“垃圾分了没有,分清爽没有”将成为判别小区分类情况的第一标准。

  怎么样去判断是否“有分类实效”?齐玉梅介绍,目前分类实效主要通过湿垃圾的纯度判断。“居民扔湿垃圾的时候,有些小区要求破袋,有些不要求。破袋的,我们就检查桶里湿垃圾纯净度能否达到85%以上,肉眼能否看到异物?没有破袋的,就随机检查袋装垃圾。”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