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暖心的工作队,超赞!

2019年07月29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 通讯员宋国燕报道)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兴地村距离尉犁县城120公里,地处大山深处,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全村63户188人,主要靠放牧为生。

  尉犁县国土资源局驻兴地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办实事好事,温暖了村民的心。村民们都说:“工作队就是我们的主心骨、领路人,超赞!”

  行走大山深处的“巡山队”

  兴地村有山地草场99.15万亩,24个牧民放牧点分散在山区沟壑中,距离村委会最近的牧业点有30公里,最远的有160公里。对工作队队员来说,每次走访入户都是一次挑战,出发前要维修好皮卡车、买数十个馕和几箱方便面、带大桶自来水……全村24个牧业点,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每个月,工作队队员要把每家每户都走访一遍,就像一支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巡山队”。

  宣讲政策、开家庭座谈会、了解情况、解决困难……每一次走访,工作队队员都会把每户牧民缺什么,有什么需要从山下带的,都记在本子上,下次上山时保准带齐。

  “去牧区走访一定要给牧民带些绿叶菜,他们天天吃肉,时间长了身体受不了。”每次走访前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洪涛都这样嘱咐工作队队员。

  一心为民服务的“暖心队”

  过生日吃蛋糕,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对兴地村的牧民来说,几乎是一种奢望。在走访中工作队了解到,村民亚森·秋鲁克70岁了,从来没有吃过生日蛋糕,于是特意为老人筹备了一场生日宴会。

  “那是我第一次吃蛋糕……太激动了。”亚森热泪盈眶地回忆。

  驻村以来,工作队多方争取、积极协调,为村里安装了80盏太阳能LED路灯,拆除危旧房屋18间,平整拓宽道路500余米,挖掘供排水渠、铺设管网1200余米……

  工作队做的一件件暖心事收获了牧民的幸福笑容。赵洪涛说:“我们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看到牧民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我们流再多的汗、吃再多的苦都值得。”

  丰富村民生活的“文化队”

  驻村以来,工作队发现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匮乏,为此筹资购买了投影仪、音响等设备。夜幕降临时,除了向村民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外,还为村民放映爱国、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影片,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村民牙生·阿孜说:“以前到了晚上村里特别安静,自从工作队来了,我们的生活可是大变样,晚上有了路灯,大伙在村委会唱歌跳舞,可高兴了。”

  据了解,工作队还经常组织开展接地气的群众文体活动,动员引导村民闲暇之时把歌唱起来、把舞跳起来。

  驻村3年来,工作队进行了村容村貌整治、庭院经济发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用点滴实事好事,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