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馕合作社让贫困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年07月29日 11:3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廖军 通讯员敬天福报道)“我现在每天至少要打500个馕,都是一抢而空,平均每天能有600多元收入。”7月26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则格德恩呼都格村的贫困户努尔古丽·吾甫尔高兴地对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刚说。

  “村民富不富,干部要引路。”努尔古丽家的庭院内有一个大馕坑,两张面板上摆满了打好的热馕,香气扑鼻。她说,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和村里其他4位姐妹联合成立了打馕合作社,根据市场上的不同需求和学习借鉴外地打馕的方法,她们不断改进和创新打馕工艺,先后制作出了牛奶馕、高粱面馕、玉米面馕、千层馕饼、花生甜馕等不同口感的馕。

  今年以来,该村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2013年以前,努尔古丽夫妻俩一直在县城居住,以打馕为生,是有名的打馕师傅,他们家的柴火馕在当地小有名气,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4年,由于家庭变故,夫妻俩背负了许多债务,无奈回到了村里,开始了艰辛的还债之路。得知此情况后,村党支部决定帮助努尔古丽一家,鼓励她重拾信心、捡起老手艺,在村里带着贫困户接着干。

  “有困难找村里!”夫妻俩听了工作队的话,信心满满。说干就干,村“两委”和工作队先是组织努尔古丽和其他贫困户对周边各村馕消费市场进行考察调研,并及时与商店、果蔬店、学校进行对接。接着,村“两委”和工作队又筹集了3万元,为努尔古丽在庭院内建了一个馕坑,并对先前的旧加工场所进行翻修,配全打馕用具,还协调各方,帮助努尔古丽成立了“和硕县食尚客手工馕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来自本村贫困户家庭的妇女为合作社成员,实现了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合作社的姐妹们每天7时许就“上班了”。为了让打出来的馕更加美味和酥软,在和面时她们会加入适量的牛奶、清油、花生、核桃等。两个小时后,开始进入打馕环节,每天10时许,香喷喷的馕饼就会准时在馕坑旁的案板上“排队集合”,供大家购买。“刚开始打馕时,我担心村里人太少,馕的销路不好,现在,村里帮我们联系了多家商店、超市、菜店、学校,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而且都是回头客,一天的收入最少也有500多块钱,我和姐妹们都很高兴!” 努尔古丽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