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情深”:流光溢彩网红街

2019年07月29日 12:1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晶报道)“小巷情深”,别有风景。

  “小巷情深”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喀尔墩乡打造的一条网红街,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伊宁市,在7月迎来了旅游高峰期。这条街乘势而上,很快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喀尔墩乡是伊宁市城郊乡,有全疆出名的高粱村,乡里很多村民都有扎扫把的手艺。这里各族群众嵌入式居住,民族风情浓郁,一直是全市的蔬菜基地,它犹如一条绿色腰带围绕着城区。

  当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吹向边疆小城时,喀尔墩乡在机遇中思索奋进,寻找自我特色做精做强,在自治区旅游兴疆的战略中抢占先机,大步走上了符合该乡实际的产业致富路子,引导组织村民积极参与发家致富。在乡村振兴的起跑线上,储备了持续不断的强大能量,做出了一个最佳的起跑姿势。

  网红街“小巷情深”人气旺

  东梁街五巷非常醒目。一座朱红的中国古典门廊矗立在巷口,门廊下一块椭圆形的石头上写着四个红字:小巷情深。吸引内地游客导航来此一游的网红街就在这儿。

  宽窄相宜的小巷里整洁干净,富有地域特色的尖顶房屋与红色中国古典门廊相得益彰,色彩艳丽的手绘墙体为小巷更添魅力。小巷中,蓝色墙体上镶嵌着民族风格的蓝色木质门窗引人注目,两旁的白杨树高大挺拔,夹竹桃等大型花卉摆放在家门口。小巷中还保持着著名作家王蒙笔下的“城在花中,城在白杨中”的伊宁市原有的城市生活风貌,充满了“伊犁记忆”,散发出多姿多彩的人文魅力。

  网红街“小巷情深”是一条民俗文化街,更是一条流光四溢的美食街。在6月28日喀尔墩乡举办的美食大赛上,东梁街五巷美味飘香,人头攒动,市民们纷纷来感受网红街的魅力。小巷的美食商户们大秀厨艺,做出了一道道色香味美的美食。冰激凌、烧烤、酸奶、抓饭、包子、烤全羊……让人垂涎欲滴。当天,东梁街五巷红遍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赢得无数点赞。

  “先吃烤肉,再吃冰激凌,看一看沙粒画,逛一逛小巷,很舒服的旅行感觉。”哈尔滨游客张坤对小巷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看到网上对网红街评价很高,就找伊宁市亲戚带自己来,果然不虚此行。

  自美食节那天正式营业,白杨树秘制烧烤营业不到30天,老板白强已挣回大部分房租。他说:“前两天,从成都来的自驾游客,从那拉提一路导航到这儿来,说要看看网红街啥样,对着吃的喝的又照相、又拍视频,高高兴兴地走了。”白强告诉记者,自开业以来,每天都有内地游客来这儿逛,小巷中美食商户们的生意蒸蒸日上,顾客满满。

  “网红街‘小巷情深’所指巷道别具风情,打造很成功,我们的‘爱情巷’马上就要出来了,还有库克兰木蔬菜基地,民宿正在选点,这一圈转下来游客就留在喀尔墩乡了,吃喝玩后再去亲近自然,体验采摘的快乐。”喀尔墩乡副乡长、东梁村党支部书记马勇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要抓住伊犁旅游的大好机遇,规划设计好乡村发展,让农民搭上这趟致富车。”

  红高粱扎扫把带富一方人

  喀尔墩乡吉里格朗村是全疆有名的高粱产区,也是全疆闻名的“扫把村”。多年来,村民靠零散种植高粱与制作扫把,虽有名气但小而散的局面谈不上产业发展。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实际调研后,与乡党委形成一条意见: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以成立扫把协会、扫把合作社为平台,引导村民发展扫把产业,形成“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红高粱事业,树起全疆“扫把村”的金字招牌。

  2018年8月,伊宁市红穗扫把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挂牌了,村委会扎扫把培训课堂开课了,红红火火的高粱事业做起来了。

  “扫把买卖市场很好,一亩地产值可达几千元。吉里格朗村本身名声在外,我们只要稍加引导,拓宽村民思路,就可以把小扫把做成大产业,让村民从乡村振兴战略中受益。”驻吉里格朗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叶尔麦克·居马太介绍。在精心准备后,村党支部选定并促成了5名村民投资成立了合作社,如今发展到社员22名。合作社协同村里,组织有就业意愿的村民统一培训后,分配到种植、制作、加工、销售等环节工作。可以在家工作还能赚钱,村民积极性很高,村里“4050”人员、身体不好的、年龄大的妇女都选择学习扎扫把,现在合作社投资建设大晒场和工作车间,村里的扫把产业正一步步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目前,吉里格朗村从事扫把产业的农户从50户增加到133户,高粱种植面积从1500亩扩大到5000亩,年产扫把120万把,远销喀什、和田等地,收入达1100万元,人均年收入5200余元,占人均年收入的35%。

  “我跑了吉林、内蒙古、沈阳、河北等地,花了80万元收购了1000亩红高粱,扎成扫把卖出大概收入200万元,村民很有赚头。”合作社理事长外力·艾力告诉记者,自己在外面跑了一个多月,算一算很值得。为了保障收购质量,外力和内地高粱种植户同吃同住,他们对新疆人都很友好,高粱订购也很顺利,因为扫把订购量太大,合作社要多储备一点。

  在吉里格朗村扎扫把培训基地,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扫把,有一米多长的大扫把,也有手掌大小的工艺小扫把,玲珑可爱。合作社成员依玛木·阿塔吾拉现在还是扎扫把培训老师,心灵手巧的他是村里最早依靠销售扫把致富的农民。他说,现在村里让他们研究制作些工艺扫把、巨型扫把,可以做景观又可以在网红街销售,形成一条龙的旅游服务。

  党群服务引领奔小康

  6月28日,东梁村党群服务站在网红街挂牌成立,这是学习“枫桥经验”,把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到巷道中,为各族村民做好服务,建设平安美丽乡村。

  在网红街迅速蹿红后,村党组织凝心聚力持续走旅游兴乡的路子,打造爱情巷、七彩花田、百亩高粱地等景点。另外,如何留住游客成为村党支部思考的课题,让游客吃得香、玩得好,还要住下来,就要发展民宿,做民族文化庭院,打造地域风情的精品民宿。

  村民伊穆哈那木·沙拉木做民宿得到村党支部的支持。当天,记者在她家的小院里看到,她学美术的孩子正在院子里手绘图画,非常漂亮,房间里按照宾馆布置又融入民族风情,拖鞋、洁具也一应俱全。伊穆哈那木告诉记者:“马书记来家里说,你家房间很漂亮,与其空着还不如发展民宿,让来小巷旅游的游客住下。就像喀赞其的家访点一样,你看他们都是家庭妇女,几个月就收入几万元,你不想和她们一样风光地生活吗?我就心动了。现在,看到网红街人来人往,全家都支持我做民宿。”

  在党群服务站里,有图书馆、电子商务馆,村民可以在这里休憩充电,也可以了解信息,销售自己的产品。网红街的打造,不光成为旅游热地,也让当地居民赞叹生活环境变美了。村民祈恩芳在这条巷子出生,不久前搬走,听到周围的人交口称赞东梁街五巷,就来看看,不料却让她生出了“一下子都不认识了,变化太大了,好漂亮”的感觉。

  “伊宁市是伊犁旅游的集散地,喀尔墩乡是城郊乡,依靠自身优势资源,乡里打造网红街、高粱村、爱情巷、七彩花田,既能提升农民居住环境,打造美丽乡村,也能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党组织引领好方向、决策好路子是关键,动员组织依靠本土特色致富奔小康,农民才会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中,迈出欢欣鼓舞的步子。”喀尔墩乡党委书记范伟成这样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