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阿依努尔助力家人实现“超市梦”

2019年07月31日 10: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7月29日电(记者刘方强、水金辰)43岁的布威祖热怎么也没想到,一家人的“超市梦”这么快就能实现,这多亏了女儿阿依努尔·麦麦提玉苏普。

  家住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的阿依努尔2017年来到安徽合肥的一家公司实习,今年3月回家探亲时,带回去5万多元的收入,帮家人圆了梦。

  阿依努尔是皮山县职业技术学校三年级学生。由于干旱缺水,皮山县经济发展水平一直不高。2017年11月,她和500多名学生来到翰博高新材料(合肥)股份有限公司顶岗实习。

  “我们与和田教育局签订了三年的合作协议,每年计划接收约1000名学生来这里实习,与本地员工同工同酬。”公司副总经理周健生说。公司专门腾出一栋宿舍楼给他们居住,并且建立了清真食堂,专门从和田地区邀请厨师为他们提供原汁原味的家乡美食。

  这家公司主要生产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显示器件,所有员工都要穿上无尘服才能进入车间。标准化的工作环境、潮湿的气候、语言的障碍,这些都让第一次远离家门的阿依努尔很不适应。

  “好几次我都想放弃了,但是有一次我和妈妈打电话聊天时,她提到家里想开超市的想法。”阿依努尔说。阿依努尔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一共四个孩子,她排行老二,两个弟弟还在上小学,家庭生活比较拮据。

  阿依努尔非常支持家人的想法,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家人实现梦想。为了解决语言问题,她把工作中所用的词汇记在笔记本上,一遍遍背诵。

  看到这个维吾尔族姑娘如此积极上进,车间组长汪炎也一遍遍手把手地教她操作技巧。经过一个月的努力,阿依努尔从开始每天完成500件产品,到后来完成近3000件,成了生产线上的熟练工。

  2018年3月,通过刻苦学习和勤奋工作,阿依努尔晋升为生产线上的班长,除了干好自己的岗位工作,还要管理线上37名员工,其中包括16名当地汉族员工。

  “现在工资涨到每月4500元,但是感觉压力也大了不少,谁做错了工序,我要指正;谁在上班时开小差,我要及时提醒。”

  今年3月,阿依努尔回家探亲时,带回去了5万多元的收入,成了家里的“英雄”。她花了2万多元在村里帮妈妈开了一家30多平方米的超市,让妈妈当上了老板。“剩下的钱用来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还有供弟弟上大学。”她说。

  据周健生介绍,公司已经分三批共接收了988名以和田地区皮山县中职院校为主的实习学生,目前在岗学生633名,工厂几乎每条生产线上都有新疆员工成为班长,目前共有21名学生成为生产线班组长。

  “全国共有19个省市与新疆各地进行对口援建,安徽省企业积极推进和田地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为和田地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这些孩子们‘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皮山县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韩大治说。

  探亲结束后,阿依努尔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完成最后几个月的实习工作。“超市营业3个多月,目前生意还不错,每天的营业额平均1500多元。”电话那头的妈妈,高兴地向女儿阿依努尔汇报着营业情况。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