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专场新闻发布会】

绣出美好生活 秀出灿烂文化

2019年07月31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袁蕾 李杨报道)双手握笔,同时作画,美丽的图案立时呈现在写字板上;剪刀娴熟地划过纸张的空白处,刺绣图案纸样就完成了……7月30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疆专场新闻发布会的展示区现场,努尔达娜·阿德列汗精湛的技艺让澳亚卫视记者刘桂玲赞叹不已。

  “图案都在我脑子里呢,不用画也能剪出来,还有,我一个月前参加创业大赛时,发现自己居然能双手同时画画。”穿着漂亮民族服饰的努尔达娜侃侃而谈,笑容自信。她是一名来自额敏县农村的哈萨克族绣娘,从小就展现出刺绣天赋,如今依靠技艺自主创业,已经成长为一名致富带头人。

  2012年,努尔达娜发起成立了额敏县千色斯玛克手工专业合作社,带着村里的姐妹们一起挣钱,“我负责接订单、发货,姐妹们在家做绣活儿,还可以照顾家里。”合作社的订单来自南北疆以及甘肃、台湾等地,甚至还有国外的,不少都是网络订单,努尔达娜也成为经验丰富的微商。

  哈萨克族毡绣和布绣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以来,在新疆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哈萨克族妇女脱贫增收的重要依托。“没想到保护传统文化和脱贫增收能结合得这么好!”刘桂玲对努尔达娜说。

  “感谢党和政府的扶持。”努尔达娜说。合作社刚成立时,资金匮乏,技术力量薄弱,发展缓慢。2016年,合作社入驻额敏县库鲁斯台民族手工刺绣市场创业孵化基地,成员逐渐由开始的11人发展为如今的36人。

  “商铺店面是政府提供的,缝纫、绣花设备也是政府采购的,供我们无偿使用,政府还设立了民族刺绣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让我们去吉林学习电子商务,去苏州学习苏绣技艺,帮我们把产品带到了中国—亚欧博览会、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展销会上。”努尔达娜说。

  努尔达娜告诉前来参观的中外记者,“公司+合作社+刺绣户”的运作模式让民族刺绣产业走向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也让她一步步从乡村走向城市,迈向更广阔的天地。和她一起展示手艺的还有布绣绣娘巴合提古力·比铁米尔,巴合提古力也是一名带着姐妹们一起增收致富的合作社负责人,两人是好搭档,努尔达娜设计图案,巴合提古力绣出成品。

  花毡、绣花毡鞋、礼服、童装,还有抱枕、小毡房等旅游纪念品,巴合提古力一一展示她们带来的产品,她说,随着新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绣花元素的旅游产品销售火爆。

  哈萨克族花毡的图案不仅美丽大方,还有着丰富的内涵,羊角图案寄托牲畜兴旺,枝条花纹祝福家庭幸福……努尔达娜说,每个人都有梦想,她的梦想就是让更多的姐妹通过刺绣增收,成为自强自信的新时代女性。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