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专场新闻发布会】

英雄史诗传唱不息

2019年07月31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隋云雁 袁蕾报道)“多少人迹罕至的荒野,又变成了湖泊水滩,平坦的大地冲成了深涧,高耸的山崖变低塌陷……”7月30日上午,当雄浑的《玛纳斯》吟咏声在新疆专场新闻发布会的展示区响起时,在场观众纷纷驻足。

  正在表演的两位“玛纳斯奇”(《玛纳斯》史诗的演唱者)是53岁的江努日·图日干巴依和徒弟——15岁的巴力木拉提·奴日卡力。他们的唱腔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柔情婉转,唱到动情之处,双手紧握成拳,额角青筋突起,胸腔随着节奏快速起伏。在场的听众无不被他们的演唱所感染,仿佛进入了史诗描绘的奇幻世界。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民间口头文学的巅峰,被誉为中国少数民族三部最著名的史诗之一,描写了英雄玛纳斯和他的七代子孙前仆后继,率领柯尔克孜人民与外来侵略者和各种邪恶势力作斗争的故事。

  江努日·图日干巴依介绍,全本《玛纳斯》共8部,3万行,一个玛纳斯奇不吃不喝得6个多月才能演唱完。世界上能将全书完整演唱完的只有已经去世的国宝级大师居素甫·玛玛依。江努日·图日干巴依作为他的徒弟,已经能唱完6部了,他也是《玛纳斯》史诗国家级传承人。

  江努日·图日干巴依说,在乌恰县,人们放牧、劳作之余,最喜欢聚在一起唱、听《玛纳斯》,不论男女老少。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保护研究中心干部玛纳斯·吐尔地别克介绍,《玛纳斯》于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年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近年来,为了做好《玛纳斯》的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克州大力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共培养国家级传承人2名、自治区级5名、自治州级75名、县级115名。克州还与中央歌剧院共同创作了大型原创歌剧《玛纳斯》,在国内外演出60余场次,受到广泛欢迎。

  “我从7岁起就跟随师傅一起学习《玛纳斯》。我要做一个像英雄玛纳斯那样优秀的人,还要走到更大的舞台上去,让更多人听到我的歌声。”巴力木拉提·奴日卡力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