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吐机场一体化运营管理方案落定

吐鲁番机场纳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营管理

2019年07月31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何永贤报道)近日,新疆机场集团作出决定,将吐鲁番机场纳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运营管理。此举是为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互补,提高两机场运行效率,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缓解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以下简称乌鲁木齐机场)保障资源紧张局面,降低乌鲁木齐机场进港航班备降保障安全风险,强化西部门户枢纽功能,促进乌吐两地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

  乌吐两机场合并运行后,将实行乌鲁木齐机场统一的运行管理标准,逐步实现两机场资源一体化、管理一体化、网络一体化;同步实施智慧机场建设,实施全流程无纸化乘机,改善旅客乘机体验和感受,提高机场运行效率,共同提升乌吐两机场服务保障能力。

  据介绍,近年来,乌鲁木齐机场单跑道运行和停机位资源紧张的矛盾日益凸显,机场增量放缓,特别是14架B737MAX飞机停场后,2019年三四月还出现了负增长,而北区改扩建工程投产时间较长,航班量饱和溢出需要周边机场承接。乌吐机场一体化运营将有力促进乌鲁木齐机场航班向吐鲁番机场分流,缓解乌鲁木齐机场容量饱和现状,例如可将低成本航空公司及小机型航班逐步引入吐鲁番机场运行,分流乌鲁木齐机场的航班,以解决乌鲁木齐机场“吃不动”、吐鲁番机场“吃不饱”的矛盾。

  随着疆内各机场运输生产量快速增长,乌鲁木齐区域周边可靠备降机位越来越少,由2017年前的46个减少为目前的25个。乌鲁木齐机场进港航班备降保障安全风险逐步增大,也进一步制约着其作为国家西部门户枢纽的发展。两机场合并运行可进一步完善吐鲁番机场备降保障能力,推动乌吐两地“空铁联运”实施并稳步增长,为备降转运工作带来更大便捷,形成良性循环,也提升了乌鲁木齐机场的容量和运行效率。借助“空铁联运”的优势,吐鲁番机场在承接乌鲁木齐机场溢出航班的同时,也提升了乌鲁木齐机场的门户枢纽功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