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队亚克西!”

2019年07月31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曹军 任杨报道)“看,这水冲式厕所多棒!既卫生又方便,和城里的没什么区别!”近日,和田县拉依喀乡巴什拉依喀村村民麦提托合提·纳依普向朋友“炫耀”着他家新建的水冲式厕所,并不住地称赞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一公司派出的扶贫工作队“亚克西”!

  和田县拉依喀乡巴什拉依喀村是贫困村,5月初,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一公司和田—若羌铁路项目部进入工地后,将该村情况上报,公司党委立即决定对该村进行援助,派出扶贫工作队新建村委会办公场所,并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入手,在全村新建给排水工程,集中修建化粪池,从源头上改善乡村卫生居住环境。

  葡萄架凉棚是当地村民家里必不可少的设施,炎炎夏日,村民们会在葡萄架凉棚下吃饭睡觉、载歌载舞,可是有的村民家里的凉棚已经破损,有的村民家的凉棚与羊圈相邻,很不卫生,工作队逐家登记测量,为他们规划改造,使村民庭院里的种植区、生活区、养殖区分离,干净卫生。

  原村委会办公室是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土坯房,工作队这次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是一幢近千平方米的两层楼房,不但具备村民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其他各类设施也一应俱全,花园式的绿化还提升了村委会的颜值。

  村民吾格力妮萨·肉孜瓦克说:“实施种植区、生活区、养殖区分离后,我们在小菜地里种起了菜,小羊圈有了羊羔,房子变得干净了,孩子在凉棚下快乐地玩耍,别提有多开心了,中铁二十一局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据了解,近年来,作为中国铁建唯一一家驻疆工程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一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出资为对口帮扶乡镇各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后备干部进行封闭式培训,提高村干部的能力素质,同时积极做好南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安置工作,已接纳富余劳动力68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