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打造“文化四市”

2019年07月31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焕报道)7月15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文化夜市”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风华社区广场拉开帷幕。各族居民围坐在社区广场的舞台旁,一首由社区居民合唱团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全场。

  居民帕力旦木·苏来依曼兴奋地说:“以前一提到‘夜市’,人们的脑海里出现的都是美食。谁能想到现在的‘夜市’还能以文化展示的方式出现。我特地把孩子也带来了,就是为了让他在‘文化夜市’中陶冶情操。”

  今年初,由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发起的“文化润疆·悦享生活”社区集市文化系列活动开启,作为试点的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和平社区、风华社区、油南红光社区、西月潭社区4支“访惠聚”工作队率先示范。4支“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两委”齐心协力,根据各社区实际和居民需要,分别打造了包括“文化早市”“文化夜市”“文化集市”“文化超市”在内的“文化四市”特色活动品牌。

  现在,克拉玛依区已经有70支“访惠聚”工作队立足社情民意,积极打造“文化四市”。

  克拉玛依区利用每周一升国旗前半小时,组织群众开展打太极拳、下象棋、唱红歌等各类文体活动,全力打造“文化早市”;将剪纸、戏曲、书法等内容纳入学习范围,建立了剪纸、戏曲、太极拳等各种文体队伍,全力打造“文化夜市”;依托“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每月一主题,至少开展一次融情活动,各种表演、书法、美食、传统曲艺被搬上舞台,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促进了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全力打造“文化集市”;在总结“三市”的基础上,克拉玛依区将各类文体项目进行汇总,形成“文化清单”供群众选择,全力打造“文化超市”。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文化四市”已累计举办63场次,吸引4000余人次参加。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