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真情暖 我在乌什走亲戚

2019年07月31日 12:53   来源:浙江新闻

  “我带着我的家人一起来看你们。”7月28日上午,衢州援疆指挥部干部程强带着从家乡来探望自己的爱人和儿子,来到新疆乌什县阿克托海乡5村,看望“亲戚”阿布杜克热木。今年是他结对该户的第三个年头。

  当天,衢州援疆指挥部干部一行13人,各自带上面粉、米和油,到乌克托海乡5村13户贫困户家中走“亲戚”。

  程强一进院子,阿布杜克热木一家便迎了上来。

  前一天,听说程强要来,阿布杜克热木一家人早已经把家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家人特别高兴,赶紧把远道而来的“亲戚”请到屋里参观,端出新疆瓜果热情招待。

  尽管交流有不少障碍,但是那份情谊将彼此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两家人聊得十分开心,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程强已经来到10多次“亲戚”家了,对他家的情况了如指掌。阿布杜克热木入股了3家合作社,托管了贫困户的95只羊。这几年,家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和采访组一行分享起结对故事。

  “我要谢谢他帮了我一个大忙。”阿布杜克热木说,2017年10月,他的孙女患病,需要到乌鲁木齐就诊,但人生地不熟。他给程强打了一个电话后,程强主动对接当地医生,帮助协调,最终让其孙女顺利入院就诊。

  “民族团结一家亲,他们的淳朴和热情也让我感动。”程强回忆,2017年,阿布杜克热木得知结对消息,多次邀请其上门做客。一天,他又借办事之机跑到援疆指挥部来看望程强,并一定要到门口小店请他吃饭,程强抢先把钱付了老人还很不高兴。

  根据衢州援疆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每位衢州援疆干部都要结对1户贫困户,每个月至少进村入户一次,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当天,援疆干部余国华也到“亲戚”玉山江家进行了走访。玉山江在本地做点小运输生意,余国华经常帮忙了解货源信息。

  采访组一行还走访了阿克托海乡黑木耳基地,阿合雅镇14村、“华盛纺织”、“顶秀帽业”,乌什·衢州实验幼儿园、乌什县人民医院和乌什·衢州人才公寓等地。

“华盛纺织”吸引了当地250多名村民就业。

“顶秀帽业”由衢籍企业家投资,吸引了周边5个村的80多个村民就业。

乌什县人民医院。

乌什·衢州实验幼儿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