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工作巡礼】辽宁省对口援建八师石河子市——跨越千里兄弟情 携手同心谱新篇

两年多来,投入援疆资金13862万元,建设七大类21个项目

2019年07月31日 13:1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敏报道)辽疆新经济创业园和新材料馆(辽疆新经济创新展示中心)同步启动运营;援疆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42亿元的石河子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52辆新能源公交车获得市民点赞……两年多来,一个个对口援疆项目在八师石河子市落地。

  2017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辽宁援疆八师分指挥部聚焦兵团特殊使命,落实“打造一个园区、确立一个产业、探索一个模式、形成一个亮点、树立一个形象”的五个一援疆思路,重点在产业援疆、文化援疆、教育援疆、组团式援疆上精准发力,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

  大力推进就业、教育、民生等领域项目建设。两年多来,辽宁省投入援疆资金13862万元,建设了支持产业促进就业、就业设施及劳动力培训、教育、社会事业、干部人才培训等七大类21个项目。

  开创“援疆、招商、园区”三位一体的产业援疆新模式,实现产业援疆新突破。辽宁援疆八师分指挥部根据新形势下产业发展趋势及石河子经济和产业特点,以新兴优势产业为引领,以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为目标,着力打造集“创新、创业、产业、投资、服务”五位一体“辽疆新经济创业园”。目前,55家科技企业已入园发展。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的优势,建立辽疆工业研究院,助力石河子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以“一对一”援助为桥梁,辽宁省为受援团场、部门投入计划外资金661.89万元;选派医生、教师开展支医、支教和骨干教师示范交流活动,两地交流不断深化。为了全方位、多视角推进辽疆两地的文化交流,先后组织开展了“大美新疆·军垦华章——铁岭工笔画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辽疆四地城市魅力摄影作品巡展”“影像兵团—辽宁巡展”等活动。

  干部人才培训工作展现新作为。辽宁省全力抓好干部人才培训工作,两年来,投入援疆资金1737.8万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24名党政干部赴辽挂职锻炼,3411名骨干教师、医务人员、专业技术人才赴辽或在受援地培训。

  “组团式”援疆迈出了新步伐。聚焦兵团团场改革需求,辽宁省在精准智力援疆上不断发力,选派15名财政援疆人员,帮助各团场做好改革工作,促进财务工作向财政工作转变,迅速缓解财务专业人员短缺的问题。针对石河子花园机场高级管理人才急缺问题,大连市自2015年8月开始先后选派了8名管理人才和30多名短期专业技术人才到石河子市开展“组团式援疆”,仅5个月内实现了机场运营,创造了中国民航历史上的奇迹。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