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交警蜀黍来支招 BRT专用道怎么走最高效

2019年07月31日 15:5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微信

  乌鲁木齐市在非高峰期将BRT车道向社会车辆开放已近两个月,然而,在BRT专用道内行驶的社会车辆并不多,车道利用率也并未达到乌鲁木齐交警的缓堵预期。

  记者从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6月1日起,为进一步提高BRT专用车道的使用率,挖掘道路资源潜力,缓解交通拥堵,乌鲁木齐交警正式对BRT1号线、BRT2 号线、BRT4号线、BRT6号线、BRT7号线沿线途经的18处路段BRT专用道,除高峰时段(9:30-10:30、19:30-20:30)外,允许社会车辆借用BRT专用车道通行。

  按照单向五条车道计算,若增加一条BRT车道向社会车辆开放,那么该路段单向通行能力至少提升20%。

  18处路段包括:新医路(2处)、青年路、光明路、健康路、中山路、和平北路、人民路、西北路、阿勒泰路、南湖北路、米东南路、稻香路、府前中路 、中颐南路、南湖北路、西虹西路、西山路。

BRT专用道怎么走才最高效

乌鲁木齐交警为您支招

提高您的日常出行效率

  继续阅读

  全封闭专用道 过境车走最高效

  作为乌鲁木齐BRT4号线营运的线路中,位于阿勒泰路高架桥下的BRT4号线专用道 ,是乌鲁木齐市所有BRT专用道中唯一一处与社会车辆全隔离的专用道,位于道路中央。起于西北路与西虹西路交会路口,止于阿勒泰路与河南西路交会路口。

  乌鲁木齐市交警支队交通科民警俞玮介绍,虽然这条BRT专用道沿线有很多路口可到达 居民区及各办事单位,但该条专用道因受BRT一路直行所限,驶入的社会车辆也只能一路直行。

  因此,建议从西北路往返至河南路的过境社会车辆,非高峰时段可借用BRT专用道通行,“也就是说,如果从西北路要往机场方向,却没能驶入阿勒泰路高架,那么借用BRT专用道通行,也相当于走上了快速通道,一路直行快速通达。”俞玮说。

  双BRT通行车道 看标线进车道按B灯指示走

  在乌鲁木齐设置BRT专用道的主次干道上,有两处路段是有BRT1号线、BRT2号线同时营运的,因两条线路分别行驶到红山环岛路口及友好路与新医路交会路口会分道扬镳,为满足不同线路的通行需求,该两处路口则同时设有两条BRT专用道。

  此时,在非高峰时段,您驶入BRT专用道后到达路口时,就一定要主要观察路 面的通行方向指示标志以及前方的BRT专用信号灯,驶入BRT专用道左转车道 ,则看对应的前方BRT专用信号灯指示左转通行,驶入右转车道则看右转BRT专用灯通行。

  “比如您从北京路或阿勒泰路驶入新医路与友好路交会路口的BRT专用道时, 该处最左侧专用道为直行前往师大方向车道,左数第二条车道则为右转前往友好商场方向车道,所以社会车辆在驶入专用道时,要先看地面标线,按通 行方向选择好车道,然后看BRT专用信号灯通行。”满志明说,红山环岛路口亦是如此,从友好驶入红山环岛方向的车辆,最左侧是右转的BRT专用道,而左数第二条则是左转的专用道,社会车辆一旦驶入,不可占用左转车道右转 ,也不可占用右转车道左转,通行方向要与BRT车辆一致。

  五处路口 仅限转弯社会车辆借道

  另外,在非高峰向社会车辆开放的BRT专用道中,有五处设有专用道的路口, BRT车辆的通行方向是与紧邻的社会车道通行方向不同的,所以社会车辆借用 BRT车道时,需特别注意这五处路口。

  其中包括:BRT4号线途经的卫星路与中亚路交会路口,BRT车辆是右转前往外运司方向的,因此,借道通行的社会车辆只可右转;反方向专用道为BRT左转行驶,仅限左转社会车辆借道驶入。

  乌昌辅道外运司路口,从中亚路驶入的BRT4号线在此路口系左转行驶,因此只限左转车辆借道。

  喀什路与中亚路交会路口,从中亚路驶入路口的BRT4号线为右转行驶,社会车辆借道仅限右转通行;而反方向从喀什路驶入路口专用道则为左转行驶, 故仅限左转的社会车辆借道通行。

  北京路与喀什路交会路口,从太原路驶入该路口的BRT车辆为左转行驶,社会车辆也只可借道左转通行。

  BRT1号线途经的钱塘江路与长江路交会路口,从碾子沟方向驶入路口的BRT为右转通行,因此专用道内右转车辆可借道通行。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副科长满志明介绍,其实,BRT专用道非高峰时段向社会车辆开放,走对、走好了BRT专用道,您的通行效率将大大提升,尤其在路口等候信号灯的时间及排队长度也会明显缩短。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