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选育出高产、可机采的鹰嘴豆新品种

2019年08月02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奇台试验示范基地的新品种鹰嘴豆成熟了。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亩产374.97公斤,还能机采,新疆农业专家今年成功选育新品种鹰嘴豆——新鹰3号。

  7月27日,由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奇台试验示范基地三个品种的鹰嘴豆新品种示范田进行现场测产,其中新鹰3号亩产最高,达374.97公斤。另两个新品种,新鹰1号亩产333.35公斤,新鹰6号亩产352.56公斤。

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奇台试验示范基地的新品种鹰嘴豆喜获丰收。

  “高产和机械化采收是我们进行品种选育的方向,这三个新品种的鹰嘴豆都是大颗粒,大颗粒鹰嘴豆更适合市场需求。”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豆类研究室研究员季良说。

  此外,三个新品种都是直立株型,可使用机械收获,解决了目前鹰嘴豆半直立品种无法机械收获的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

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奇台试验示范基地的新品种鹰嘴豆成熟了。

  记者从新疆农业科学院了解到,目前新疆的鹰嘴豆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主要集中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奇台县和吉木萨尔县等地的旱田,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和拜城县等地也有种植。近年来,随着鹰嘴豆深加工产业的发展,鹰嘴豆逐渐衍生出不少产品,如休闲食品、糕点、罐头、粉剂类、冲调类等,产品从以前单一的炒豆到现在有四大类、30多个单品,销量也逐年增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