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新在伊犁州调研水利工作

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2019年08月02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7月29日至3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水利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水资源安全意识,扎实做好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各项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李鹏新实地调研了伊犁州有关水利工程,看望慰问了部分基层一线水利工作者。李鹏新指出,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命脉,全区水利战线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以扎扎实实的举措切实维护新疆水安全,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

  李鹏新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贯穿全区水利工作始终。要抓住节水这个关键,进一步严格用水总量和计划用水管理,全面加强对水资源取、用、耗、排等行为的动态监管,切实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着力发展节水型产业,培育节水型经济,建设节水型社会,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要稳步推进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项目建设,发挥好防洪、蓄水、供水等方面作用。要注重加强行政机制与市场机制的协调配合,逐步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和科学有效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机制,推动实现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要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进一步加大用水结构调整优化力度,适度增加生态用水,加强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不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