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村民致富的“引路人”

2019年08月02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刘红文 通讯员屈伟涛报道)7月14日天刚亮,一阵“咣当、咣当”的声响就从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的一户农家小院传出,这是村民阿卜杜拉·伊卜拉伊木和邻居们开始制作乐器发出的声音。

  走进阿卜杜拉家的小院,只见十几名村民在忙着制作乐器,他们分工明确,有的用钢锯切割长短不一的木头,有的在初加工的乐器上雕刻图案。而在院子的一个房间内,摆满了已制作好的独它尔、弹拨尔、热瓦甫、艾捷克等乐器。

  “最近接到了500件乐器的订单,我们一直在加班制作,争取让客户早日拿到乐器。”阿卜杜拉说。

  40岁的阿卜杜拉擅长制作弹拨尔、热瓦甫等乐器。13年前,他被北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聘为手工乐器制作老师,专门给学生传授手工乐器制作技术。一个学期后,积累了培训和管理经验的他回到村里,与4名会制作乐器的村民在自家小院成立了乐器制作坊。

  近年来,阿卜杜拉充分利用加依村作为集旅游、手工艺品制作为一体的“美丽乡村”试点村的契机,制作各种乐器增收。阿卜杜拉的乐器制作坊2016年营业额逾100万元,2017年营业额达150万元。

  富裕起来的阿卜杜拉想到了贫困村民,吸纳他们到自己的乐器制作坊就业。他先后吸纳本村33名村民就业,也因此被称为村民致富的“引路人”。

  25岁的艾力·吐尼亚孜是贫困村民,2017年3月,他来到阿卜杜拉的乐器制作坊学习制作乐器,如今能熟练制作各种乐器,每月工资3000元。

  “原来不懂技术,我到处打零工,没挣到什么钱。”艾力说,是阿卜杜拉帮助了他,让他学会了乐器制作技术,增加了收入。

  目前,加依村有326户1317人,贫困户有99户349人。为加快贫困村民的脱贫步伐,阿卜杜拉主动帮扶贫困家庭,帮助20名贫困学生。面对村民强烈的致富意愿,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贫困村民参加乐器制作培训班,先后有260人接受培训,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阿卜杜拉说:“2017年,我成立了天籁嘉音民族手工乐器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把各种乐器销售到全国各地。”

  “现在看来,我们制作的乐器数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必须增加人手。”阿卜杜拉说,“自己富不算富,只有村民共同富了才算富。我计划扩大乐器制作坊规模,争取带动更多贫困村民就业。”

  【编辑点评】

  阿卜杜拉凭借自身专长,主动作为,成立乐器制作坊,吸纳村民就业,把民族乐器销售到全国各地。奋斗者必须要有主动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唯有这样才能克难奋进。主动精神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激情中,这种精神让人生因为奋斗而美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