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19年08月02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喀什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吾麦尔·萨依提

  我记得小时候,我们村有两户汉族人家,一户叫张华民,是开磨坊的;另一户大家都叫他“尤努斯”,是种菜的。我父母和他们关系很好,平时多有来往,过年过节相互拜访。

  小学毕业时,我家附近来了3个石油钻井队打油井,每个钻井队有二三百人。我们一群孩子经常到钻井队玩耍,钻井队放电影也会叫上村民一起看。我常到钻井队玩,成了钻井队职工的好朋友。他们给我糖果等零食吃,教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也学得很开心。

  我上中学时,学校开设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我学习很用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成绩总排在全班前列。上高中时,我的同桌是一位汉族同学,我教他维吾尔语,他教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因为我家离县城远,周末或节假日经常去他家吃饭,还一起学习,就这样一直到高中毕业。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结下了兄弟般的友谊。这些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

  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巴楚县英吾斯坦乡担任农业技术员,乡里只有几户汉族人家,我抽时间去他们家里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常来常往就成了朋友,过年过节互相拜访,一起吃饭。乡里来了汉族干部,我就承担翻译任务,跟他们一起到田间地头开展工作。大家工作生活都在一起,互相学习,我的国家通用语言表达能力也不断提高。后来,乡里来了一名叫杨俊仁的退役军人,我俩经常一起下村工作。他的父母来看望他,我陪他一起接待。他结婚后,我爱人和他爱人也成了姊妹。他爱人生孩子时难产,身边没有人照顾,我爱人陪着到20公里外的色力布亚镇中心医院分娩,出院后就接到我家里照顾。我们两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是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偏远农村的农家子弟,一步步走上现在的工作岗位,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坚决捍卫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