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确保主题教育成效不打折扣

2019年08月03日 11:41   来源:新疆日报

  只有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成效不打折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以新疆稳定发展的实际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许庆光

  制定专项整治推进计划,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效成果引向深入。

  “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可以说,关于确保成效的要求,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

  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最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确保取得实际效果,是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一贯作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都把注重实效、确保成效作为重要要求。确保此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必须要吃透中央的精神,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必须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必须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尤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是开展工作的大敌,对工作成效往往具有严重消解作用。确保主题教育质量,提高自我革命实效,必须要从始至终警惕形式主义。在学习教育中,要避免学习态度上的“只求学过、不求学好”,学用关系上的“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学习效果上的“学得浅、学得散、学得乱”;在调查研究中,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在检视问题中,要杜绝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在整改落实中,要力戒虎头蛇尾、久拖不决,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只有实打实把重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做到不偏、不虚、不空,方能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

  官僚主义往往同形式主义相伴而生、如影随形,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往往是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成效,必须防止各种官僚主义问题的滋生。从“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到“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从“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到“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习近平总书记警醒全党的问题,很多都是官僚主义问题。因此,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群众路线,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把干净和担当统一起来,把显绩和潜绩统一起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只有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成效不打折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以新疆稳定发展的实际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