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迁徙天桥是鲜活的生态文明“教材”

2019年08月03日 11: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首座动物迁徙天桥投入使用,会使修路这一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生存繁衍的影响降到最低,这番保护野生动物的良苦用心令人感动,这座高高的天桥也一定会成为我区最鲜活、最有感染力的生态文明“教材”,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植于每个人心中。

  岳燕云

  近日,据媒体报道,延伸在准噶尔盆地内的国道216线富蕴至五彩湾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了一座特殊的天桥,桥面上配备饮水池,铺撒草种,安装浅色系的防护墙,专供野生动物迁徙。新疆首座动物迁徙天桥投入使用,会使修路这一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生存繁衍的影响降到最低。这番保护野生动物的良苦用心令人感动。

  一座天桥,静默无语,却无时无刻不向世人宣示着新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国道216线富蕴至五彩湾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线路长,受气候和环境影响较大,尽管如此,建设者仍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为野生动物迁徙提供方便。天桥的建设地点是相关专家通过常年观测动物迁徙轨迹确定的。施工期间,工作人员在施工便道设置各类警示标志,施工便道两侧设置环保桩,在动物通道附近施工时,发现野生动物活动,就立即减少大型机械施工或直接停止施工,一个个动人的生态文明建设故事在这里接连发生。

  据报道,青藏铁路在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为了不影响这里的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白唇鹿等珍稀野生动物的生活规律,建设了多个野生动物通道。通过系统监测,青藏铁路通车后,沿线野生动物通道的利用率逐年提高。相信国道216线富蕴至五彩湾公路工程项目投入使用后,特别为动物修建的迁徙天桥也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试想一下,这座天桥投入使用后,桥上有普氏野马、蒙古野驴行走,桥下有汽车穿行,何尝不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面。尤其桥上野生动物欢快地奔跑、悠闲地觅食,种种情形何尝不是我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有说服力的注脚。

  横跨国道216线富蕴至五彩湾公路的野生动物迁徙天桥,净高6米,这座高高的天桥是我区最鲜活、最有感染力的生态文明“教材”,它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植于每个人心中。

[责任编辑:罗玲 ]